山花烂漫

灿灿蒲公英

如烟似梦

我们常常感慨过去的事缥缈如云烟,迷茫似梦幻,因而有了“往事如烟”、“浮生若梦”一类的词汇。 这话没错,但往事的烟是何处的火燃起?若梦的浮生又是自何处生的呢?当我们感叹“往事如烟”的时候,其实正有一丝青烟在眼前飘过。它从我们面前的火炉中飞出,无声无息无知无觉地逸散在时间深处,永不回头。 当我们说“浮生若梦”时,人可能还在梦中,再淡泊的语气,再高深的语句都终归只是句梦呓。梦里的情景永远都只归梦有,既已醒来,为何还要一再坠入那惑人的梦呢? 那些感慨的话,由人口中吐出时总有那么点凄凉的味道,似乎观尽人间百态,早已看破了一切,而事实上要走的路还很多,要看的事还不少,过去的烟,过去的梦虽惊心动魄,虽温婉缠绵但都已属于那些被遗弃的时间,它们无论怎样美好都不及未来重要。烟终是会散的,梦终是要醒的。任何的感叹,悔过都是徒劳。 所以,当我们仰首感叹往事如烟时,不如低头拨弄一下眼前的炉火,添一两块薪柴,把握住眼前的光和热,不让它化做青烟时还未被适时地利用。当我们依恋枕边,想重拾昨夜美妙的幻梦时,不如振奋而起,牢牢把握住实实在在的今天。

posted on 2007-05-28 13:18 张新 阅读(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7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 1. re: 吹向少年的风
  • 老师你写的文章很美,像一缕清风,或者像一米阳光,很舒心的感觉。
  • --阳光无香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