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系统

计算机专业教学
posts - 48,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0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复习

Posted on 2006-06-25 21:44 形式系统 阅读(1114)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编译原理

填空

1、  在计算机上执行一个程序一般分为两步:第一步,用编译程序把 _______ 翻译成机器语言程序;第二步,运行所得的机器语言,得到结果。

2、  采用 ______ 方式执行高级语言的优点是执行效率高,通过一次编译,产生高效的目标代码,反复运行。采用 _______ 方式执行高级语言程序则相反,其优点是利于查错和调试,不足是执行效率低。

3、  程序语言的单词符号一般分为基本字, ______ ______ ,算符,界符。

4、  逆波兰式 ab+c+d*e- 所表示的表达式为 _______

5、  如果一个文法存在某个句子对应两棵不同的语法树,则称这个文法是 ______

6、  语法分析是依据语言的 ______ 规则进行的,中间代码产生是依据语言的 ______ 规则进行的。

7、  语法分析最常用的两类方法是 ______ ______ 分析法。

8、  Chomsky 定义的四种形式语言文法中, 0 型文法又称为 ______ 文法; 1 型文法又称为 ________ 文法; 2 型语言对应 ________ 自动机。

选择

1 .在下述的编译方法中,自底向上的方法有 ,自顶向下的分析方法有

①简单优先分析 ②算符优先分析 ③递归下降分析 ④预测分析技术 LR K )分析

SLR k )分析 LL k )分析 LALR K )分析

A. ③④⑦ B. ③④⑧ C. ①②⑧ D. ③④⑤⑥⑦

E. ①②⑤⑥⑦ F. ①②⑤⑥⑧

E. ①②⑤⑥⑦ F. ①②⑤⑥⑧

2. 有一语法制导翻译如下所示:

       T aDa                 {print “1”}

       D →( A               {print “2”}

       D d                    {print “3”}

       A Dd                  {print “4”}

若输入字符序列为 a ((( dd d d a ,且采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则输出序列为(     )。

       A 32224441              B 34242421              C 12424243              D 34442212


声明:以上仅是样题给出,反映其基本形式及难度,请勿对号入座。详细范围如下。

1、  翻译程序,编译程序及区别。

2、  编译过程(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及中间代码生成,优化,目标代码生成),

3、  词法,语法,语义所对应的描述工具:如 , 词法分析对应正规式及有限自动机。

4、  语法分析和语义分析的区别。

5、  常用的表格

6、  分辨编译各阶段的错误。如类型不一致属于语义错误。

7、  编译程序相关工具,重点:预处理程序,连接程序,装入程序。

8、  文法的构成(四部分)。

9、  概念:句型,句子,语言。除掌握其定义描述外,给出具体例子,也能分辩。

10、    概念:最左(右)推导(解释什么是最左(右)推导)。

11、    概念:二义性。

12、    形式语言的 4 种类型。掌握其定义,并注意其全面的描述,如:一个上下文无关文法是: ….P 是一个产生式集合,每个产生式形式为: A à α,其中A∈______,α∈______。 每种类型所对应的描述工具。如:上下文无关文法对应非确定的下推自动机(举一反三,对其它三类文法的定义也需掌握)。

13、    高级语言的单词分类,如:程序语言的单词符号一般分为基本字, ______ ______ ,算符,界符。

14、    自上而下的语法分析主要过程(构造 LL 文法,递归下降分析,预测分析)。

15、    LL K )的含义。

16、    规范规约,句柄,素短语(掌握上述概念的定义)。

17、    语法制造导翻译(定义)
18、
 逆波兰式。

 

计算分析型填空

1、  根据语言写正规式,如:能被 5 整除的十进制整数的正规式为 ______

2、  根据语言写文法,如: L={anbm | n>m>0} 的文法是 _______

3、  根据文法写语言,如: G S xSx | y 所识别的语言是 ______

4、  语法制导翻译所对应的输出结果。第 6 章第三题。

            
          (完)

Feedback

# re: 复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6-25 22:51 by 唐伟
1 高级语言源程序
2 编译 解释
3 标识符 常量
4 (a+b+c)*d-e
5 二义的
6 语法 语义
7 自上而下语法分析 自下而上语法分析
8 短语 上下文有关 非确定的下推

不知道正不正确

# re: 复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6-25 23:18 by 唐伟
选择:
1 F A
2 B

# re: 复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7-04 23:21 by 李孟妮
填空第四题是不是要再加个括号啊 ((a+b)+c)*d-e

# re: 复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7-09 00:18 by tw
有没有括号应该没关系吧

# re: 复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7-09 16:35 by
对于+法 加括号有关系吗?

# re: 复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7-09 17:09 by 形式系统
这里加不加括号都不算错,只要不改变优先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