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尾巴
幸福的尾巴
posts - 218,comments - 47,trackbacks - 0

     一、定位:

      所谓的信息技术老师,就本身的字眼而言,信息,就是没有不知道的事情;技术,就是没有不会做的事情。要不然等你的就是:信息老师这个你都不知道?技术老师这个你都不会?如此等等。呵呵呵。要想合格了不容易啊。但只要你合格了,相当合格了,诸如此类的麻烦就会很少扰你了。你的作用就是和校领导一起来研究学校教育信息化了,而不是和老师们研究信息化教育了。

      教师价值的实现首先是定位问题。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下,我们信息技术教师所做的工作烦琐沉重,这导致大家对自身的定位问题没时间做过多的思考,只顾“低头拉车”,而没有“抬头看路”。任何一份职业只要用心经营,都会有所收获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怎么去看待。把教师的成就感定位在升学率和当班主任这无可厚非,可条件不允许我们这么做,那我们该怎么办?
     其实,我个人认为,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在以下方面进行定位。
     1.调整心态,用心上好每一节信息技术课,夯实教学基本功。这是做一名教师的基本要求。
     2.经常反思,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并逐渐尝试写一些教学随笔,与同行共享。
     3.勤奋刻苦,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以更好的服务信息技术教学,并且适时的帮助同事(比如和他们探讨信息技术课程整合等,但不能只为他们做“嫁衣”)。
     4.筛选并辅导学生参加电脑作品大赛、机器人比赛、信息学奥赛,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
     5.拓宽自己的业务渠道,结合实际情况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自身的价值可以在学校的层面上得到认可。
.......
      当然信息技术教师能做的事情不只是这些,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定位,并且坚持不懈的去做。在这个过程中要肯付出,“敬其事而后其食”。相信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和教育环境的改善,信息技术教师会很好的体现自身的价值的。

      二、 努力:

     生活不可能总是如意,我们不管他考不考,我们先要做好自己的本份,只有做好了自己的本份,你就随时可能遇到机会 。如果因为环境而放弃了上进,当机会来临时,你可能就会被淘汰。

    比如机器人大赛、报刊制作大赛、网页制作大赛、信息学奥赛等等!只要肯去发掘就能成功!

     教师真实的自白:

    一、我要生存,所以,我要报酬。

    二、我有很大的参与热情,所以,我需要民主。

    三、我努力工作,我也需要休息。

    四、我有精神上的追求,所以,我需要荣誉。

    五、我有教书育人的最起码良心,所以,我需要对得起学生。

    六、我是一个普通人,所以,我也需要关爱。

    七、我努力地搏击,同时也盼望有人来疏导。

   八、我懂得教育教学在不断发展,所以,我需要培训。


posted on 2008-01-10 18:00 幸福的尾巴 阅读(16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计算机

FeedBack:
# re: 信息技术教师该怎样实现自身的价值?
2009-02-27 22:35 | 幸福的尾巴
重新看了这段话,感觉收获颇多。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