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尾巴
幸福的尾巴
posts - 218,comments - 47,trackbacks - 0

        人们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崇高的美称,生动而又形象的点缀了教师的光荣职责,多么感人肺腑,多么催人奋进啊!作为一名教师,怎样把这职业的美称化作力量,把力量化作行动,当好一位教师,尤其是当好班主任教师呢?我从事教师职业已有14个春秋,也当了14年的小学班主任。我尊敬教师,喜欢当教师,爱教师神圣而又崇高的职业。我接触了许多教师、学生及社会各层人士,了解他们对教师的评论,使我愈来愈深刻的认识到当好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颗热爱本职工作的心。热爱是道德之本,热爱是事业的根基,热爱是力量的源泉,热爱能使丰富的学问更丰富,热爱能使人变得更有创造性,热不热爱本职工作,是有无职业道德的起码标志。作为一名班主任,如果不从思想上热爱本职工作,无论他的知识多么渊博,都难以成为学生爱戴的班主任教师。从思想上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洒向事业都是爱,日思夜想都是事业,他的全部心血都会倾注在教书育人上。他就会努力学习,丰富知识,探索良好的工作方法,优化教育教学手段,辛勤耕耘,乐在其中。我从事小学班主任工作14年来,对班主任工作方法有一定的研究,我认为要当好小学班主任不仅要有爱心,还要讲究工作技巧。下面仅就我个人看法谈谈班主任工作技巧。
(-)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技巧
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正确组织本班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班主任要教育好学生,首先必须了解学生和研究学生。
1.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内容
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人。它包括这几个方面:即思想品况、个性心理特征、学习成绩、学生成长经历、身体健康情况.、个人生活习惯等。 了解研究班级整体情况。班主任应从班级整体的高度了解分析学生情况,形成整体性的认识。包括了解班集体的基本情况(学生人数、男女比例、年龄结构、班级历史、组织的领导核心、思想状况、学习状况等)。
2.了解和研究学生方法: 观察法。
即班主任在自然状态(不加控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直觉感知和观察的一种方法。观察法是班主任了解研究学生的最基本方法。具有自然、直观、面宽、真实、可靠等优点,也具有被动、消极、耗时等不足。在使用观察法时,班主任要注意:观察要有目的性和计划性;要坚持观察的客观性;坚持观察的全面性;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此外,班主任要及时整理和研究观察材料,去伪成真,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最后作出观察结论。谈话法。即班主任根据事先拟订的问题,通过与学生相互交谈,了解学生个体情况的一种方法。谈话方式有商讨式、点拨式、触动式、谈心式、突击式、渐进式、训导式等谈话。其具有灵活、方便、容易了解事情细节,有利感情沟通等特点。谈话效果的好坏,关键取决于教师事先是否与学生建立起相互信任关系;谈话语言的简练和态度的和蔼,同时要注意交谈时的表情动作,教师要有耐心等。资料分析法。即班主任通过学生的有关材料(学籍卡、登记表、体检表、成绩单、作业本等)了解学生的一种方法。这一方法的基本特点是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全班学生的基本情况。调查法。即班主任以提问的方式收集资料以确定各种事实间的联系的方法。其特点:一般在自然过程中进行,可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反应的问题比较深刻全面,通过分析综合,可以得初正确结论。其方式有:个别访问、开调查会、问卷等。班主任了解研究学生上述方法,各有特点和作用,应根据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使用,以利于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表扬批评学生的技巧
表扬与批评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教育时常采用的手段,也是育人中惯用的方法.但表扬与批评也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小学班主任在运用这种方法时,如不讲究科学性,不掌握一定的技巧,那么带来的只能是副作用。 1.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表扬与批评的关系 表扬与批评是相互独立、不可替代的。表扬是对学生的一种好评和赞美,既标志着班主任认可的一种价值取向,又指明了学生今后言行所应遵循的尺度、标准,是一种积极的“强化”,能增加学生的信心和荣誉感。批评是对学生的一种否定评价,是一种消极的“强化”,它既唤醒学生警觉、自责,帮助其改正错误。 表扬与批评是相互依存,不可割裂的.表扬与批评互相依存、互为条件的,它们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没有批评就没有表扬,没有表扬也就没有批评,对一部分学生进行表扬的同时,也体现着对另一部分学生的批评。表扬与批评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我们应以表扬为主同时也有批评的补充,让二者协同作战,互相配合。 2.把握好表扬和批评的原则 教育有效性原则。班主任要着眼于增强教育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从维护个人威信出发,不感情用事。客观公正原则。班主任首先要了解清楚情况,实事求是,不偏听偏信,要作到准确、公正,不从教师个人好恶出发,主观片面。 因事而变的原则。班主任的表扬批评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导,因地而异。教育有法而无定法,要靠班主任的教育艺术和机智。要反对生搬硬导、千篇一律的做法。心理相容原则。班主任要建立良好的心理氛围,尊重理解学生,要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要取得集体舆论的支持,反对成人化的批评表扬。 3.运用好表扬和批评的方法 表扬的方法多种多样,在此给大家介绍几种常用的方法: 命名誉法。对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采用授予荣誉的办法进行表扬。如“小文学家”、“体育小明星”、“小劳模”、“优秀干部”等。 评价赞扬法。对正反思想行为进行比较,充分肯定学生的好思想,好作风,激励受表扬的学生争取更大进步,鼓励后进生迎头赶上。 默许赞同法。就是用种种暗示手段,如点头、微笑、默许等。图文表扬法。就是利用文字、数表、图象进行表扬的方法。 批评的方法同样很多,在应用时,也要注意技巧: 直截了当法。班主任单刀直入,不绕弯子,直接传递批评信息.这种方法更适合性格外向、活泼好动、爽快的学生。 委婉说理法。班主任把批评信息隐含分析、比较和师生交流中的方法。适合自尊心强、性格内向、偶犯错误的学生。表示惋惜法。班主任用带有强烈感***彩的惋惜来表示自己的批评态度。如“你要是不犯这个错误,该多好啊!”这种方法适合于各方面表现都很好、悟性较高的学生。 除此外,还有含蓄影射法;以扬代弃法;戴罪立功法等多种批评方法。
(三)家访的技巧
家访是班主任为了协调学校与家庭教育的一致性,代表学校对学生家庭所进行的具有教育性质的访问。这是学校同家庭密切联系的重要途径,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家访可分一般性家访、慰问性家访、表扬性家访、沟通性家访、防微杜渐性家访、纠正不良家庭教育的家访。班主任要根据不同需要及时进行家访。在访问时要注意: 1.作好充分准备 班主任在家访之前要作好间接准备和直接准备。间接准备包括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的准备。直接准备包括:(1)明确家访的目的。家访的目的明确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家访时要确立家访的主题。或是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或是学生的行为纪律,或是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或是家长对教师的希望等等。家访中最忌的是向家长提出私人要求,这不仅有损教师形象,也不利于班主任展开工作。(2).巧选家访时机。班主任在家访时要全面考虑学生表现、学生心理、家长作息规律,以便确定出最佳家访时间。切忌在学生犯错之后采用告状式的进行家访。一方面,这可能引起家长简单粗暴地对付学生,引起师生关系的紧张对立;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家长对教师的不满。 2.分析家访对象,确定家访策略。 学生家长具有不同的心理特点、文化修养,班主任要因人而异的确定谈话策略。对教育有方、明情达理的家长,可直接切入问题进行广泛深刻的交谈;对要求子女严、期望值高的家长,谈话时要中肯祥和、语气委婉,客观地评价学生;对宠爱子女的家长,应诚恳中带刚强,表现出自己的坦率和对学生家长的尊重,增加信任程度,说明时尽量用事实做证;对将一切拜托给学校的家长,要提出要求,使其知道家庭同学校配合的重要性。 3.要让当事学生在场 让当时学生在场,有利于统一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更好的教育学生;也有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班主任和家长,更好的认识自己。学生在场时,班主任言词不要过激,要注意保护学生自尊心,防止家长粗暴对待学生。
(四)组织家长会的技巧
家长会是学校教师与学生家长以集体工作方式进行的双方交换意见,互提合理化建议,寻求共同教育好学生方法的一种重要形式。家长会可分为全校性的、年级性的、班级性的三种,其中以班级家长座谈会为主。召开家长会时间可在开学后、期中考试后和学期结束前。召开家长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充分做好准备 准备工作要涉及以下内容:确定会议主题;构思提纲,慎重写好发言稿;收集有关资料并整理成册;印发邀请书,布置好会场。 2.讲究方式方法,力求气氛和谐 班主任对家长要持热情欢迎态度,要让家长充分发表意见;要让家长看到孩子成才的希望,严禁当众数落有缺点的学生;对家长提出的意见要中肯可行。
(五)处理偶发事件的技巧
偶发事件是在偶发情况下发生的,影响他人或集体利益,对正常秩序造成破坏和不利影响的事件。班级中、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都可能出现偶发事件。班主任对偶发事件不仅应有心理准备,而且应掌握处理偶发事件的技能。 1.偶发事件的特点 突然性。偶发事件是突然出现的,表现出不可预料和突发的特点。 不定性。偶发事件的成因往往非常复杂,难以确定。破坏性。偶发事件往往具有破坏性,给个人。集体带来消极影响。 紧迫性。偶发事件出现后,为减少消极影响,在处理上要在最短时间内进行。 2.偶发事件的处理方法 降温处理法。即班主任暂时采取淡化方式“搁置”一下或是稍作处理,留待以后从容处理的方法。 变退为进法。即班主任在遇到突发问题且发生“暂时遗忘”时主动巧妙地把问题交给学生思考,自己争取时间来考虑对策,最后再综合大家的意见来的得出结论。 移花接木法。即班主任利用学生身上的某个“闪光点”,根据小学生注意力容易转移的特点,巧妙地把偶发事件的处理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去。幽默化解法。即班主任对有些偶发事件所产生的尴尬局面,不适合立即解决,而且用幽默的办法来化解矛盾。 3.偶发事件处理的注意事项在处理偶发事件时,班主任要注意及时平息防止事态扩大;调查研究事实真相;正确处理尽量挽回影响;协调善后巩固处理效果。 热爱是当好班主任的根本前提,讲究工作技巧是当好班主任的重要手段。只有热爱与工作技巧巧妙结合,才能得到学生及其家长的信赖与尊重,才能使工作做得更出色,才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教师。


posted on 2007-11-18 22:08 幸福的尾巴 阅读(28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感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