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在放假前测试完毕。假期中抽空批阅了所有试卷,并做了分析,把每道题有几个人错统计了一下。总的来说,掌握得最好的部分是口算和估算,所以平时的口算练习一定要坚持下去 。学生在计算方面也还不错,主要的问题出在

    1、审题。必须交给孩子们学会读题的方法和习惯,例如在题目上勾画必要的信息,重点词句等等,那么以后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就要多注意发挥示范作用。

    2、以往的知识基础不牢固。例如,单位之间的进率和换算,吨和千克之间的进率只有少数人知道是1000,时与分的进率是60 等等;正方形和长方形的面积公式 ,有的孩子是没有弄清楚求的是面积还是周长,有的是根本就不知道面积公式是什么,将面积和周长公式混淆,其根本是不明白周长和面积这两个概念的意义。

    3、因数的变化引起积的变化规律学生没有彻底弄懂。典型错例有:一个因数扩大5倍,另一个因数扩大5倍,积就(     )。有好多孩子填的是扩大10倍。还有一道连线题目:3.9×1700  39×1.7   390×17.....这道题错得多。

    4、本单元的解决问题没有完全过关。问题最集中的是出租车问题,也有几个孩子忘记了怎样解决相遇问题。我觉得归根结底与孩子没弄清题意,不会画线段图帮助理解,缺乏一些必要的数学学习方法有关。出租车的问题对于这些农村孩子来说有一定困难,但是通过努力还是能解决的,要帮助他们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班里的孩子,总的来说还是热爱学习的,所以我不打算批评他们,先表扬他们在书写上有了很大的进步,计算题的正确率也较高,再指出不足。要告诉他们通过努力我们是可以学好的!

    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那么我们就适当地夸夸他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