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单元测试发现学生错误较多的问题,主要在于:1、商的小数点没有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2、对除数是小数的转化处理,被除数没有同时到位。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课堂上对算理的理解不够,对计算过程中每一步所表示的含义混淆.二是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较差,做题总要丢三落四的,不是忘了写小数点,就是忘了商0,或者是忘了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相同的倍数。三是学生的训练量还不够,计算能力欠缺。

今后的教学建议是:

1、需要把几种不同类型的小数除法习题进行比较,归纳总结其相同点和不同点,区分出每种类型中的的定位和小数点的处理,帮助学生建立起基本的数学模型

2、强化对算理的理解,练习时要让学生多说计算过程,多说商和余数的含义;

3、培养学生用估算或验算的习惯,检查自己计算是否有错误;

4、加大计算的练习量,在课堂上应多补充一些计算题让学生进行比赛练习,这样既达到了训练计算能力的效果,又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

5、发挥同伴的互助作用,相互之间查漏补缺,也可以促进全班学生的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