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原创】高一下学期该不该文理分科(中)

以下是我和我们年级主管校长朱林校长的关于高一下学期文理该不该分科的讨论,希望老师们、家长们和孩子们能从我们的对话中有所收获。

朱虹:朱林校长您好!我今天想和您聊聊关于学校就高一下学期文理不分科的决定。作为奥赛班的老师,我自己都没有领会学校这个决定,所以我想和您谈谈学校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和背景。以我对您的了解,您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所以我很想听听您对这个决定的理解,虽然我们昨天在高一办公室有过一次短的交谈,但我还是很想弄清学校的意图,这样也有利于我们给学生做工作,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很清晰的思路,我们是没有资格站在学生和家长面前说自己的观点的。

朱林:你的想法是对的,那我们就采取你问我答的形式吧,这样思路会更明朗些。

朱虹:好的,您知道我任教的奥赛班,孩子们进入高一以来,很多孩子在作文当中透露出明显学业压力过大,大部分学生都要学习到深夜,这对今后两年半的学习是不利的,如果下学期分科不就可以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吗?

朱林:这个观点我不同意,学生之所以会学习到深夜,不是因为八门功课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懂得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课间时间,不要把所有的事都推到晚上来完成,认为只有晚上的时间才是自己的,这是个非常错误的观念。

朱虹:所以您觉得是孩子们不懂得统筹安排造成的,可我仍旧认为是多门功课冲掉了学生们自主学习的时间。那么至少我们可以利用文理分科减轻学生的负担,这有什么不妥吗?

朱林: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以理科生为例,分科前,他们每周要上两节政史地,分科后,每周还是要上一节政史地,表面看起来是节约了三节课,可是这三节课分给物化生,他们的成绩就会有质的飞跃吗?可是损失却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少上了每周的三节课,他们的知识结构被改变,文科思维能力也因此受到限制,并且由于过早分科,学生提前不重视文综,对今后的学业水平测试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可能从我们这届开始,高考录取会结合学业水平测试的比例和高考分数,如果这样执行的话,过早分科对这些孩子是弊大于利的。也许你们感觉分科对综合能力差的同学是降低了要求,但我们真正上升到高考的层面,分科真的会带来很多的负面效应。

朱虹:如果学测考离我们还有一段时间,学生没有概念的话,您还能谈谈现在我们可以接受分科明显的弊端,就是您说的负面效应吗?

朱林:这是不争的事实。首先,它违背了新课程的理念,前面我们说到破坏了中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利于综合能力的培养;其次,它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分科之后,理科生会在文综的课上找不到方向,文科生也从心里上拒绝理综的老师,即便不听老师讲课,他们也不能合理利用这些课的课堂时间来学习,久而久之对他们的学习态度是个戕害;再次,这对考风也是个不小的影响。试想,如果没有认真地去听这些交叉科目,他们又要通过这些科目的考试,于是学生就容易产生作弊偷看的侥幸心理,表面上只是一个考风考纪的问题,其实它的隐形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我们这样对在助长一种对人对事不负责任的社会态度。

朱虹:我真没有想得这么深远,看来我们看问题还是很肤浅。但无论怎么说,我们都会借鉴下兄弟单位的做法,看看之后再做决定,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想的呢?

posted on 2011-01-28 21:53 朱虹 阅读(2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