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原创】高一下学期该不该文理分科(上)

2008年秋季,江西全面步入高中课改行列。按照课改的要求,学生必须在高二学业结束后,再进行偏文偏理分科。但是按照传统习惯,高一年级下学期就开始分科了。因此,围绕应不应该分科的讨论异常热闹。我所在的就是高一年级,本学期即将结束,我市某些兄弟学校已经向学生做了文理科选择意向,绝大多数学生、家长已经作出了分科的准备。但我校高一年级却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和做法。

    但是该不该分科,能不能分科呢?在江西省高考方案未出台前,如果分科会带来什么后果呢?是利大还是弊大呢?大家众说纷纭,各有说辞。国家教育部已经就分科问题在网上征求意见。有些网民认为,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分科势在必然。我同意这种观点,在高一年级我能十分清楚地感觉到学生的沉重负担。学生必须同时面对8个学科的学习压力,由于教师都要面对学科平均分的评比,所以每一科的教师都会给学生布置大量的学业任务,让学生疲以应付。就我英语一科而言,我每天平均需要花费学生四十分钟,根据班主任所提供的数据:数学1.5小时,物理化学各1小时,如果要完成这些作业至少要四个多小时,还不包括隔三差五的政史地生的书面和背诵作业,作业的确对学生学习完全成了一种任务,一种负担,快乐学习的理念在现实中根本无法贯彻。我想这是违背新课程以素质教育为本的基本理念的。归根到底这是应试教育体制下形成的教学评价机制、学生评价机制造成的后果。在应试教育背景下,要减轻学生负担,就只能是早点分科,让学生集中精力在某些学科上。

有的网民反对分科,说分科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学生知识结构是一种破坏,从而影响到学生的知识能力,对此,我不赞同。全面发展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万精油”,你不可能让一个学生既成为天文学家,又是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物理学家。一个学生选择文科就不可能具有自然科学素养吗?一个学生选择理科就不可能具备文学素养吗?显然不对,具有自然科学素养不是同时要成为自然科学家,选择文科不是放弃对自然科学的学习,知识体系本身也要求文科生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面面俱到在我们教师看来就是面面不到,分科只是对“术业有专攻”的贯彻,不是让学生狭隘发展。以阻碍学生全面发展为由反对分科是站不住脚的。

    我,作为一个从教17年的高中教师,犹豫的不是文理分不分科,因为这不是问题,我们纠结的是该不该在高一下学期分科,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我是比较偏向在高一下学期分科,保证学生有重点,有偏向性地,有目标地学习,保证充足的睡眠,为高三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为此,我今天特地和主管我们高一年级的朱林副校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我今天会对他的理念进行整理和分析,想在明天的博文继续和博友们探讨这个问题。

posted on 2011-01-28 21:52 朱虹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