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期末支招:做好试卷的自我分析

一个中学生,要经历过多少次考试,我们可以大致地计算一下,如果只算期中和期末考试,那么一学年就有四次,加上其他考试等少说也有上百次考试。实际上,每次考试还要按学科进行若干场考试,所以一个中学生至少要经历几百场考试的磨练。可是,只要进行考试,仍然有相当多的学生发挥不出水平。这固然与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考前的心理准备及考试技巧的运用有关,不能忽视的一个原因和绝大多数学生不重视考后反馈有关。考试之后,有的学生拿到考卷,最关心的是得分多少。我认为,对于学生来说,重视考分多少固然不错,但要知道比考分更重要的是:从你的这张试卷中得到某些有益的启示。

一般来说,考题是经过精选的,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可以用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水平。从考卷上,可以比较客观地反映出学习中的问题。有一种说法,最有效的学习——是从自己的失误中学,不无道理。应用于考试复习上,也就是要重视做好试卷的自我分析。它是提高你学科成绩的有效的手段。

    怎样做好试卷的自我分析呢?

    第一,“认真听”。讲、读、练、评、记,这是考试复习的五大环节,而试卷讲评,老师多视作极为重要的一环,因此,在评讲试卷前,多是针对阅卷情况,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讲评中,老师不仅要使学生知道试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更重要的是针对学生的答题情况,帮助学生分析:为什么这样解答正确,那样解答不正确?失误的原因是什么?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应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得出一些有规律性的东西。对于这些,你不仅要认真听,而且还要认真记,要边听边记,作为课后写试卷自我分析的重要依据。

    第二,“及时析”。及时写出试卷自我分析。显然,老师的试卷讲评是针对全体同学的,是普遍性的东西,而每个学生的情况又各不相同,具有特殊性。因此,在听完试卷讲评后,一定要抓紧时间及时写出有针对性的试卷自我分析,那是从普遍到特殊,是认识的深化。至于说试卷的自我分析怎么写,可因人而异,但以下要素是应该有的:1.考试的综合评价,即哪些题目做得比较好,哪些题目存在失误?2、错题纠正。把正确答案用彩笔抄录在错题旁边,把出错处鲜明地标出来,主观性试题还应根据老师讲解的解题思路补全要点,以便复习时查看。3.对错题进行归类,找准原因,对症下药。这一条,尤为重要。一些同学在考试结束后,对自己做错的某些题目不去认真地进行反思,找出产生错误的原因,以致造成类似错误一犯再犯。要克服这种现象以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惟有找准原因,对症下药才是。就错误原因而沦,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对教材中的观点、原理理解有误,或理解不广、不深、不透;二是对某些题型的解题思路技巧未能掌握,或不能灵活地加以运用;三是表现在答题时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复杂些的论述题,便产生恐惧心理等,从而造成失误。对症下药,便是要根据产生错误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果是第一种情况的原因,就应针对题目所涉及的有关知识要点及原理内容认真地加以再复习巩固,真正把其弄懂弄通;如果是第二种情况的原因,就应该要求自己务必掌握住某一题型的答题要领,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其作答的一般思路和方法,但更关键的还在于对某一特定试题具体作答的“个性”和“特殊性”,只有细心体会,才会有所感悟和提高;如果是第三种情况的原因,就应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良好应试心理素质,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良心态,在答题时做到“从容不迫、沉着冷静”。总之,要找准失误的原因,并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提高应试成绩。

    第三,“经常翻”。试卷自我分析写完后,和试卷粘贴在一起,要注意累积保存。积累多了,亦可装订成册。千万不要束之高阁,要经常翻阅复习,以达到巩固知识、加强理解、培养能力、掌握规律的目的。

   “认真听”是前提,“及时析”是关键,“经常翻”是保证。它们共同构成了有效复习的重要一环,希望同学们努力实践,以夺取期末考佳绩。

 

 

 

posted on 2011-01-11 21:42 朱虹 阅读(1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