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自己去实践

    提要:针对当前小学音乐教育中过于偏重艺术音乐教育,致使教师们往往看不到孩子们进行创造性音乐活动潜在本能的现象,本文提出:
   1. 音乐教育要唤起人人生来具有的音乐本能。
   2. 在音乐教育中,音乐只是手段,教育人才是目的。
   3. 让学生自己去实践。
     音乐本身不是我们应该追寻的最终目标,音乐是人的精神的产物,它只是用于表达、探讨精神境界的一种手段和工具。音乐是脱离物质世界、属于精神世界的。
     音乐活动是人类最自然、最原始的行为。人们有感于物、有动于心,便会情不自禁地歌舞起来,用叫喊、动作、敲击等种种行为来宣泄情感,求取刺激,达到身心的平衡,这是人类的自发需要。音乐教育必须唤起这种人人生来具有的音乐本能。
     在音乐教育中,音乐只是手段,教育人才是目的。
     音乐教育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为众多的将来不是音乐家的孩子着想,帮助他们,使他们也能够参加音乐活动,能够成为积极的和有一定水平的音乐欣赏者,能够从音乐中享受到乐趣。
     奥尔夫说过:“让孩子自己去实践、自己去创造音乐,是最重要的”。孩子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老师心里想的,首先应该是孩子,其次才是音乐,孩子比音乐更重要。我们可以让孩子们去实践,按照他们自己的想象、利用他们自己的各种可能性去安排。老师给他们一个任务,每个孩子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去做他愿意做的事。教学的活动,主要是孩子的活动;教学的最终结果,要从孩子身上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