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zeqiong

主线战略比蓝海好在哪

有人把其比作竞争迷雾中的航标灯,甚至说是又一部圣经级的营销著作。 策划人薛觉起(又名薛斌)创提的“主线战略”理论,最近受到中外商界的关注,也得到诸如知名学者厉一宁、企业家柳承志等名家的好评。微博转发、评论的也很多。

笔者把它和w.钱.金的蓝海战略比较了一下,都是重量级的经营战略理论,二者各有侧重、各有千秋。

大家对蓝海战略比较熟悉的了。蓝海战略创提的是创新战略的方法、途径和非同凡响的意义,引导人们超越和甩脱竞争的陷阱。

主线战略刚出来,大家可能不是太熟。和蓝海战略一样,全书精选了许多家著名企业的案例,从主线战略的角度,对它们的商道与商术作出了独特的诠释,强调寻优寻新为当代市场竞争的主线,以新颖的话语、丰富的案例,阐明寻优寻新的内涵、作用、方式、机制、规则,并就双寻作用下的价值复制、观念革新、主流化路线、四线组合等分别进行探讨,勾画出从表现方式、常态机制、游戏规则到营销全方位的实践前景。正如书商们评价的那样,确实不愧是一本了解现代商战活生生的教科书,也是了解、从事现代商业和市场营销的必读书。  

两本著作都是相比而言,蓝海战略是比较纯粹的战略理论,缺点是回避竞争处处存在的事实;主线战略是营销战略理论,全面一些,也泛泛了一些。当然作为后来者,主线战略有了前车之鉴,寻新部分与蓝海战略有眼熟的地方,它的主要价值发现应该是跨界红海和蓝海,寻新部分属于蓝海,寻优部分属于红海,把蓝海和红海有机结合起来,弥补了蓝海战略的不足,阐明了红海竞争的现实意义,原来红海竞争也有乐趣。

    不知道我的认识是否正确,请大方之家评判。

(书评人张艾民)

posted on 2012-02-24 15:59 qq3901240 阅读(2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