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comments - 4,trackbacks - 0

学生叫我冯妹

敬初 冯妹

 

好奇心与真实的坦率是学生最大的天性之一,学生的喜怒哀乐的情绪都写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上,爱憎分明。在教育中,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心理,善待学生的童心,宽容学生的好奇心与无知。这样的老师,才是真实的,才是学生最喜欢的,才能深受学生的爱戴。
   
一次,我去预备年级上课,远远地听到几个学生在背后小声叫我的名字。回头一看,是我教的初三班级的几个女生,她们上体育课,在操场上笑着叫我的名字,跟我闹着玩。我想,是她们看到我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于是就叫我的名字。

当时,我朝他们回头一笑,我知道是因为平时我对他们最关心,她们在周记中也常写我,说我如何的幽默、有个性。
   
记得刚开始工作时,很想证实自己是老师、是个大人,特别在乎别人尤其是学生队我的态度。也曾发生过学生叫我名字的事情。当时,我很气愤,怨恨学生对老师的不尊敬,把他们看着是“不学好”的学生,对师长没有礼貌,有时会逮住他们,狠狠地训他们,以警告他们下次不再犯。那时,我把学生叫老师的名字,只认为他们是恶作剧,是对我的不尊重。后来,终于明白越禁止的越要去探个好奇的道理。
   
想想我读书时,不也叫过老师的名字吗?有时也给老师起绰号。那时,只知道好玩,喜欢那被叫的老师。这 喜欢 ,现在想想,不正是学生对老师的一种亲近吗?不是学生对老师的一种喜欢的自然流露吗?
   
学生叫我名字,是学生对我的一种亲近与喜欢的自然流露。我们做老师的,应该感到高兴,应该接受学生的天真的表白。而不是靠“打击”、“压制”去消除,而是在理解学生心理的前提下,去引导学生懂得如何去表达心中的喜悦和尊重。
   
由此看来,做一个让学生叫名字的老师也是不容易的事,只有学生喜欢的老师,才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啊。
   
学生叫老师的名字不一定是坏事,说老师在学生心中有一席之地。我们老师,在遇到学生叫自己名字时,应该一分为二地看,高兴自己教学的成功,高兴自己在学生的心目中是有地位的,是学生尊重老师的自然流露。

尊重学生的童心与天真,才是育人的根本啊。让更多的学生从心里叫老师的名字、从心底里尊重我们吧!

posted on 2006-12-19 19:02 冯妹 阅读(1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