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comments - 4,trackbacks - 0

另一种形式的保护

敬初  冯妹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母亲带孩子到百货商店,经过玩具部,看见一匹木马,孩子一跃而上,前摇后摆,再也不肯下来。可那木马不是为了出售,只是商店的一个陈设。店员们叫孩子下来,孩子不听,母亲叫他下来,还是不听,说带他吃肯德基,依然不听,任凭许下什么愿望,总之一个态度,就是不听。当时形成了一个僵局,最后一个店员说:“百货商店特聘的儿童心理学家正好在,我们让他下来想想办法?”专家从楼上下来,问明原由,轻轻地走到孩子身边,附耳说了一句话,孩子像触电一样,连忙下来,牵着母亲的手仓皇离去。事后有人问专家到底说了一句什么话,专家说:“我说的是‘你要是不下马,我打碎你的脑壳!’”专家不愧是专家,所实行的方法——惩罚的确是立竿见影。这也说明一个道理:教育和说教不是万能的,教育中的惩罚是必要的。

今天在预备班上课,我的课代表统计学生带书情况发现只有一位同学忘记带书。而本节课我要评讲“综合文科”期中试卷及完成相关练习,对课本的需求不大,也没太当回事。

简单介绍班级考试情况、与同年级其他班级比较之后,试题逐一分析并提出详细订正要求。二十分钟之后,有学生陆续上交试卷,我认真批改。一切有条不紊进行着。

批改到没有带书的那位同学的试卷时,发现最后的综合分析题没有订正,询问了解到他认为考试已经结束,订正试卷没有必要,并坚持自己的错误答案,反复协商没有结果。他还得意洋洋地告诉我,以往考试的试卷订正他都是这样做的,老师们也没有怎么样啊!

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我与他在办公室进行了一番心平气和的唇枪舌战,主要的辩题如下:

(1)    学生上课不带书,对不对?

(2)    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试卷要不要订正?意义何在?

(3)    答案重要还是解题思路更重要?

(4)    学生正视自己的错误并勇于承认、改正错误要不要附加条件?

(5)    对他来说,一天二十四小时是不是比别人更短?

在前后矛盾几次之后,他逐渐接受自己可能犯了一些错误的观点并且意识到

这个老师并没有退让的迹象,这种情况在小学没有发生过。

我坚持二十四小时后他要上交一份比别的同学更出色订正试卷,因为他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寻找资料。

这些作为对他的惩罚,温柔了些。但他是在光环围绕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听惯了赞美,批评时他不愿意接受更不想接受的,何况是惩罚?我想这次交锋他会记住的,最起码在一段时间内。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必然会有过错,甚至有犯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纠正孩子的错误和不足之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予必要的惩罚,在一定意义上说,对孩子成长的最大的保护就是惩罚。

posted on 2006-12-19 19:01 冯妹 阅读(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