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0,comments - 4,trackbacks - 0

              

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品茗读书,在夏日午后。重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以学生为本的人文关怀气息扑面而来。苏联的教育曾是世界上最优越的教育之一,涌现了一批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是集大成者。他主张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他的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是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他的教育实践鼓舞着千百万教师。

我们的学生恰好处在苏霍姆林斯基所定义的“困难的年龄期”,“学生在身体、智力、道德方面都在迅猛发展,教育者面前是会出现许多困难的”(《给教师的建议》 P 350 );加之传媒宣传负作用给民众生活以影响,使教育成功走进学生的心灵又困难几分,如《好想好想谈恋爱》和《粉红女郎》中四名女郎烟熏火燎地谈恋爱、急不可耐想结婚,蔡依林《爱情三十六计》推崇小儿女的时尚爱情观普遍被学生所接受、消化、效仿,“爱情”日益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敏感尴尬的话题。如何处理和引导班级中出现的有代表性的三个爱情故事,我确实感到困惑。不过,相信在一代教育宗师的引领下,我也能“引导学生获得幸福和充实的精神生活”(《给教师的建议》 P 473 ),为建设“和谐教育”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吧。 爱情一:“你是月亮,我是太阳”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胆直白的学生爱情,“太阳”是个女生.

午饭后最悠闲最放松的时刻,向全班同学宣布了对“月亮”的“爱情”:大声地喊出“我爱你”。实事求是地说,这是一次大胆的情感释放,只是时间、场合、人物不加选择。爱情本是私密的,爱情中女性应是娇羞的,更何况他们是否真正清楚“爱情”的含义及责任,还打个问号!其实“真正的爱是不必声张的。应当教会儿童去爱,去体验和珍藏自己的感情。” (《给教师的建议》 P 359

我“按兵不动”了两天,其一是给自己调查和思考寻找最佳解决方案的时间,其二也给他们冷静下来,最好能心虚的时间。调查结果多少出乎我的意料:双方的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都较严厉,特别是“太阳”,有些惧怕妈妈,心中的想法、同学间相处时遇到的困惑及毕业班学业压力,很少与妈妈沟通,只向同学倾诉,一来二去便与“月亮”有了共同语言。“月亮”老实听话,不敢公然违抗妈妈,一直没有明确的态度。而“太阳”就特别叛逆,初一时就有与网友单刀赴会的经历。我不由得联想起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讲述的关于调皮男孩罗曼转变的故事。

考虑良久,我采取了以下步骤:首先找到“月亮”谈话,主题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和感情问题中男生必须承担的责任;其次是“太阳”,让她吃惊的是我肯定了她的眼光,但同时告诉她处理“爱情”的时间、时机、场合及方式不对,“自重”对一个女孩来说是多么重要;然后在保密的前提下,私下把“太阳”的父母请来,进一步了解他们对孩子进入毕业班后教育方式、关心方式和程度的调整,并给了一些建议;最后午休时间在实验室安静地进行了“太阳”与“月亮”间的长谈。

其后的几天,利用班会,全班同学交流看法,统一了认识。因为我们应当让学生“成千上万次地体验正义思想取得胜利的心情,感到自己是这种胜利的参与者。”(《给教师的建议》 P 353

事件平稳地解决了,他们现在顺利地毕业了,分别考入自己心仪的高一级学校,教师节重回母校,多了一丝羞涩,多了一份内敛,多了一些责任,更多了一种成熟。

爱情二:“让我们Happy一下”

女孩“快乐”与男孩“游戏”的“爱情”是被别的家长检举出来的,他们常常牵着手在校门前的小路上荡来荡去。初听消息我很诧异,因为他们都有幸福和睦的家,不乏父母的关爱.两个孩子性格外向活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我悄悄地找来“游戏”了解情况,得知他们居然只是在“白相”,下午放学后的五点到六点之间两个家庭的家长还没下班,闲着不也是闲着,吃吃小吃,谈情说爱,放飞心情,不亦乐乎。

情况摸透之后,我果断地采取了行动。因为“儿童和少年具有天然的社会直率性,那就应当明白地、毫不拐弯地告诉他们: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白,什么是黑。你要马上拿出公正的的表态来,丝毫含糊不得!我们不仅不能有一时一刻忘记这一点,而且要使这种第一次的社会经验在儿童和少年的生活保留一辈子。这是迈上道德发展的更高境界的一个台阶。”(《给教师的建议》 P 352 )作为德育工作者,我马上以“游戏爱情危险”为主题分别与他们严肃对话,让他们明白人生还有更高追求,同步与双方家长沟通,通告情况,建议家长加大对自己孩子关心关爱关心及监管的力度,当务之急端正孩子学习态度并强化学习目的教育。

现在,就读于高中的“她”成了真正的“快乐女孩”,“民航”的那个男生想必拥有一个梦,我想,一定是蔚蓝色的!

爱情三:“春天春天,我是夏天”

男孩“夏天”与女孩“春天”爱情长跑了三年,其间经历了些许挫折与阻力,当然来自家庭尤其是“夏天”妈妈。“夏天”是那种很阳光同时也很大男子主义的男生,“春天”偏偏小鸟依人,凡事听命于他。两个家庭都很民主,但单亲妈妈带大的“夏天”更多了一份倔强。两个孩子很自律,所以直到初三下学期他们的“恋情” 才被我们察觉。

学习上,“夏天”总是帮助“春天”,不遗余力,考试出现不及格,他比“春天”还内疚!课余,“春天”也常常提醒“夏天”谦让同学,改选班干部时他得票最多,“春天”应该有一份功劳吧。

对这种互相激励的感情,我没有贸然行动,考虑到“春天”自尊心较强,又很爱面子,双休日的下午我同“夏天”进行一次长谈,很深入。只记得唏嘘间,小男子汉做出了郑重承诺:解决目前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让师长们放心信任!我想这就是苏霍姆林斯基所倡导的“在学校里,在对青少年的教育应当是以一个人的心灵去接触另一个人的心灵的工作”吧。

家长会后,我把两位妈妈留下来,两个小时的长谈,妈妈们对对方的孩子都有好感,同时表示要共同关注孩子们的交往交流,提醒他们保持距离、把握分寸。

他们顺利地通过中考,“夏天”考入了理想中的重点中学,而“春天”则考取了民办高中。两个孩子相约大学毕业一同出国深造呢!

至今,空气中仿佛还飘浮着教师节他们送来“白玫瑰”的余香,我坚定地相信它会伴我很久!

忙碌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愿我的学生都自尊与受人尊重地生活着;愿他们都幸福与自豪地工作着;愿他们都聪慧与敏锐地创造着;更愿我与学生们共同构建的每一座“精神大厦”坚固,成为学生们成长的灯塔      

 

 

2006-5-25

posted on 2006-05-25 14:47 冯妹 阅读(372)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FeedBack:
# re: 引 领 爱 情------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2006-05-25 18:27 | 陈启刚

看了您的文章,您对教育经典著作能细读、深思、活用,令人敬佩。

以前,我在学校的图书馆里也读过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前几天自己又买了一本,打算再次认真学习。


前天刚注册了一个博客,还不太会使用,望多帮助。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引 领 爱 情------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2006-05-26 09:05 | 单眼人
写的真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引 领 爱 情------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2006-05-28 20:21 | 我们的工作室
我班里也有这么一个“叛逆”的“太阳”,麻烦不断,几次主动的去约高年级同学。小小年纪就有离家出走的经历,父母都不敢管她,我也不知该如何处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