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班级是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基本单位,是大学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它所起到的教育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因此,从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天,我就十分重视班级建设工作。

 

一、班级建设的目标

 

班主任应在继承弘扬学校传统校风校训的基础上,结合学生自身的专业特点和性格特征制定班级建设的目标,即所谓的“班风”。由于“班风”的提出多数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行为,所以需要全体班级成员对它有一个了解、认同并共同遵守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学生与班级是相互依托,相互推动的,良好的班风是由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和营造出来的,而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更离不开班级的良好氛围,所以一定要把班级建设搞成一场“全民运动”,而不要让它成为“剃头的挑子——一头热”,进而变成班主任一厢情愿的空洞口号。

 

通过半个多月时间的细心观察和个别交流,我发现所在班级的学生具有聪明活泼、个性鲜明但组织和纪律性稍差的特点,基于这种情况,我在随后召开的班会上第一次提出了班级建设的目标和口号,即建设一支“朝气蓬勃、健康向上、鼓励弘扬个性但又强调团队合作”的班集体。由于事先对学生的特点有所了解,并且征求了部分学生的意见,所以这个目标和口号立刻得到了全体学生的认同和响应,在班会上获得了全票通过,为下一步班级建设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班级建设的内容

 

确定了班级建设的目标之后,围绕这个目标,我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通过近两年的工作实践,我不断地修正和改进我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去完善我的工作理念,从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现列举班级建设中应注意和加强的六项工作,供大家参考指正。

 

(一)强化奋斗目标,明确努力方向

 

提出班级建设的目标,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把目标变成现实,就需要班主任在不同的场合,随时随地向学生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和组织各种活动来强化和实践目标,约束每个人的行为,共同实现这个理想。以我自身的工作实践证明,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工作的一种常用且有效的方法,也是实现班级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奋斗目标的常用工具之一。通过精心组织主题班会,既可以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生动活泼的政治、思想、道德、心理、成才、成功等方面的教育,又可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锻炼和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通过这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树立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这种教育不是空洞的,而是根据学生专业及自身的特点,进行引导,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阶段一个目标的去实现,学生们会为班级建设而凝聚到一起,会感受到团结友爱、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班级之风。

 

(二)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培养班级的领导核心

 

班干部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能否建设一支优秀班的集体,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是其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对于班干部的选拔,我个人主张推行“人人平等、民主选举、竞争上岗、动态管理”的方式。我提出:只要愿意为同学们服务,每个学生都可以报名参与竞选。选举之前,每一位参与竞选的人员都要在现场发表演说,报出竞选职位的同时,针对这一职位阐述自己的工作计划。同学们可对候选人进行提问和质询,并最终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班委会的成员。通过这种方式推举出的班委会得到了学生们的拥护和信任,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同时,为了保证班委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提出对班干部进行动态管理。在每学期初,要求全体班委会成员进行述职和民意测验,对于无法胜任本职工作、得不到同学们认可的班干部予以坚决的撤换。另一方面,班主任应对班干部进行培养和培训,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合理授权、放手使用”,遵循“赏识鼓励为主,批评指导为辅”的手段,培养他们主动思考、独立工作的能力。通过锻炼和提高学生干部各方面的素质,促进其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形成班级的骨干与核心。

 

(三)“抓两头、促中间”

 

在班级建设中要紧紧抓住“先进”学生与“后进”学生这两头,同时促进和推动“中间层”学生的变化与突破,这是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方法之一。运用这一方法时,我认为至少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在进行“先进”学生的表扬、激励和宣传时,要坚持标准,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班级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榜样就在自己身边,这种力量胜过教师单纯的说教;与此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盲目夸大。

 

第二,在抓“后进”学生的教育、转化时,要充分了解学生,通过宿舍走访等各种途径,掌握在学习、生活、思想状况等方面有问题的学生的真实情况,在教育过程中,要注意沟通的方法和技巧,采用“个别教育和公开鼓励”相结合的方法,尽量挖掘他们的进步点闪光点予以肯定和鼓励,唤起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和荣誉感。

 

第三,促进和推动“中间层”学生的变化与突破时,要因势利导,帮助学生逐步积聚突破力量,相继实现突破目标,切忌“揠苗助长”。

 

(四)注重分类指导与个别指导

 

在指导学生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时,班主任应根据学生各自的特点,酌情分别采用分类指导与个别指导的方法。所谓分类指导,就是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类别或类型,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上述抓两头促中间,其实也是一种分类指导,即根据行为表现与综合水平的层次所划分的类型进行指导。此外,还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性别、性格、经济状况等因素划分不同的类型,进而实施指导、教育和帮助。所谓个别指导,就是要根据各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与客观实际,进行有目的的指导、教育和帮助。无数事实证明,实施和注重分类指导与个别指导是一种积极有效的班级工作方法,比笼统的要求、泛泛的指导之类,要有力有效得多。

 

(五)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解难

 

由于种种原因,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进步、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矛盾和问题,诸如经济困难、生病、遭遇意外事故、发生纠纷等等。作为班主任,应当尽力而为地帮助学生解决或者缓解这些困难、矛盾和问题。这既是班主任的职责所在,又是密切师生关系、增进师生感情、推进班级工作的一种有效手段。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

 

班集体是在集体活动中培养起来的,集体主义精神也是在集体活动中得到充分培养和体现的。在班干部竞选中,我就要求每个班委成员要在一学期里开展一次有意义的班级活动,要特别注意寓思想教育于每个活动当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以下是在我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得一些有特色的活动。

 

首先,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班级凝聚力,由我带队带领全班学生赴香山举行了一次主题活动。虽然爬山很累很辛苦,但是在登山的过程中,大家互相搀扶、互帮互助,无形之中拧成了一股绳,在加深同学们之间友谊的同时,班级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也增强了。

 

其次,为了发挥不同专业学生的特长,加强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互通,我组织舞蹈专业的同学发挥自身特长,为班级编创了一套班操,每周同学们都将跳一次班操,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不同专业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又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美术专业的同学也不甘示弱,利用所学专业办起了班报,每一期的班报都构思巧妙、设计精美,也让同学们及时了解班级的最新动态。

 

第三,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先期,通过组织国防知识讲座和艺术鉴赏活动,双方互通往来,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随着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入,双方共同筹备了一台文艺演出,并准备了学习用品和书籍,共赴房山区中心小学慰问学生和老师,受到了贫困山区师生的称赞。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和思想觉悟都有很大的提高。随着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和开展,共建活动的层面从班级拓展到整个学院。200510月,双方举行了隆重的签字仪式和共建文艺晚会,正式结为友好共建单位。

 

第四,我在全班范围内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召开班委会和团支部会议,积极给予协助和解决,特别是帮助家庭生活有困难学生的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使他们更加安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第五,每周一次新概念英语背诵抽查。艺术学院的学生因从小从事各项专业训练,英语的基础与其他兄弟院系相比相对薄弱,且多数人羞于开口讲英文,口语交流能力较差,针对这个问题,我在一次班会上明确了英语背诵抽查的方式,每周选取两人,抽取三人的方式进行,英语背诵练习,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热情较从前有很大的提高,以前从不开口讲英文的学生的也能在全体同学面前流利地用英文讲述故事,自信心和口语能力均有显著提高。

 

班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在新的形式下,班级建设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热情的实践,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突破,不断加强班主任工作,改进方法,探索新的思路,共同推动班级建设的新发展。

posted on 2008-08-02 20:23 龙逍遥 阅读(1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班主任工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1)

随笔分类(3)

随笔档案(3)

文章分类(47)

文章档案(46)

IT

普通话测试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