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组织,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土壤,也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家园。对学生来说,良好的班集体可以成为一个成长的熔炉;混乱和风气不正的班集体则会变成一个染缸,所以生活在什么样的集体里,对学生的成长是很重要的,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那么新时期的班集体需要是怎样的呢?应该是一个和谐、有生命力的班集体,这有利于学生不断发展自我,超越自我,有利于促进班集体的德育建设,那么如何构建和谐班集体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教育契机。
 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教育契机是经常出现的,但它又是稍纵即逝的。如果错过时机,效果将不明显。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哪些重要的教育契机呢?我们该如何抓住它进而做好班主任工作呢?
 第一,抓好始业教育,不能坐失“开头”良机。
 新学期开始,学生在心灵上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愿望,希望一切从新开始,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学期经过努力,赢得老师和同学的好感和信任。因而他们往往把开学之初作为努力改变自我,争取进步的新起点。
2006年7月13日,高二文理分科,我接任了高二(2)班的班主任,在这个由58人组成的集体中,有我熟悉的面孔,更有许多对我来说是陌生的,一个新的班集体成立了。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第一次班会课上,我就打破以往的班规俗套,制定了“高二(2)班诚信规则”,有大家自己制定本班的奋斗目标和“三大规定,八项注意”,最后在签名栏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让每个同学都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签了字,就要对自己诚信,对同学诚信,对班级诚信。作为班级的一份子,我第一个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向学生说明我也会遵守,通过这样,为班级创造了和谐的氛围。
 同时我还抓住开学第一周,建立了每个学生的学生档案,了解了每一个同学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以及成绩状况,这为我与学生谈话提供了资本,更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对自己的关心,这些都为和谐班集体的建立奠定了殷实基础。
 第二,抓好瞬间教育,用典型促和谐。
 其实教育契机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留心,就能捕捉到它,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班有一位学生,他三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一直和母亲生活着,成绩中等,但一直有上网的嗜好。2006年11月2日晚自习,他称生病请假,过一会,他的母亲到办公室来向我咨询该生最近学习情况,一对质,原来他根本没有回家,他的母亲很着急立即出去寻找。半小时后,他的母亲打电话给我,说在网吧找到他了,我听出她的气愤和失望,不放心,就摸黑到了他家,刚到门口就听见了他母亲绝望的哭泣声和打骂声。推开门,我惊呆了,他低着头跪在地上,他的母亲坐在床边,满脸泪水,手上拿着一把树枝条。此时我感到了我身上的责任有多大。举个例子:对于拥有100名学生的教师来说,教育成功的最高期望值是100%,其中一名同学生的成功仅占 1%,一名学生的失败也占1%,这似乎无足轻重。但对于这1%学生的父母来说,受教育成功的期望值是100%,失败也是100%,因此,我们切不可放弃自己的1%。面对此景,我该怎么办?该怎样让他从此告别网吧,认真学习呢?他的母亲告诉我是在青龙街网吧找到他的,说着又扬起了手中的树枝条,在快要落到他身上的时候,我一把抓住了他,枝条不小心打在了我的手上他诧异的抬起头来,我对他的母亲说:“作为班主任,我没有让他发奋图强,我也有错,这一下也就算是对我的责罚,我相信他永远不会再犯了,今天由我担保,请您再相信他一次吧!”刚刚母亲的打骂,他没有落泪,而此时他却泪流满面,因为这时他感受到了老师的信任和爱。在劝说下,他主动写下了一份保证书。事后这个孩子变了很多,成绩也进步了不小。后来,他主动找到我,决定在班会课上发言,以此来激励更多的同学,,他发言的题目是《母亲的眼泪》,同学们深深的被感动了,我当即就在黑板上写下了“恩情未报,企敢松懈”。通过这次班会不仅让某些同学告别了网吧,还让所有的同学都感受了一次感恩教育。
 其实年级或学校举行的活动,如运动会、竞赛等,往往也是班主任能够捕捉教育契机的最佳时期,利用好了,不仅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更能促进和谐班集体的发展。
 第三,以爱为基础,捕捉教育契机,为和谐发展供氧。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以朋友般的真诚、慈母般的挚爱,关心、呵护每一个学生,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有时爱是一种信任,一种尊重,一种鞭策,一种激励,一种能触及灵魂、动人心魄的教育力量。有了无私的爱,我们才能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才能使师生感情加深,使师生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和谐。
 元旦将至,我自己亲手制作了小卡片送给每一位学生,卡片的一面写上班主任赠言,一面写上新年寄语。有一位心理学家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要是:渴望被赏识。”在班主任赠言中我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人而异,给每一个学生写出寄语,大大表扬了每一位同学的优点,但也婉转的指出了“美中不足”,提出我的建议。如对于内向型的学生,教师要勉励他们多参加班级活动,多与人交往;对于自卑型的学生,就要鼓励他们培养自信心;并且我还一人送了一件小礼物,是一块橡皮,礼物虽小,但意义深刻,我对同学们说:“2006年我们有过失落,犯过错误,有过不如意,现在我们用这块橡皮将一切擦净,随着新年的到来,我们都以崭新的面孔来迎接将来。”同学们收到卡片和礼物,都感到非常高兴,表示由衷地感激。这些寄语和礼物会像甘霖,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像警钟,警示着学生的言行;像灯塔,照亮了学生前行的路。
有人说过“水的状态取决于水的温度,人的状态取决于人心里的温度。”“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相信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善于捕捉,善于思考,善于鼓动,善于走进学生之中。就一定会抓住更多的教育契机,创造好和谐的班集体,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posted on 2008-08-02 17:55 龙逍遥 阅读(1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班主任工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1)

随笔分类(3)

随笔档案(3)

文章分类(47)

文章档案(46)

IT

普通话测试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