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哪,力量就在哪?

 

06级秘书技能基本技能单项训练

秘书基本技能单项训练

一、           单项训练项目

1.      应用文写作

2.      英语口语

3.      讲(口语表达)

4.     

5.      计算机录入

二、            训练时间安排

    开学— 9 18   成立相应的学生组织,并对学习骨干进行培训

9 19 —10 30      41

11 14 —12 31     47

总共 88   利用自习和晚自习将各个训练项目内容穿插进行。

三、           具体训练要求

1.      应用文写作 (参照应用文训练实施细则)

2.      英语口语    (《人人说英语》教程)

3.              ( 参照演讲训练实施细则 )

4.     

5.      计算机录入        (参照 06 级五笔字型录入训练考核方案)

信息反馈

四、组织推进工作

 

                                                            

安排考核

 

班委会

 

 

学习研究会

 

班主任

 

教务处

 

组织实施

组织训练

交流考核

布置项目

下达策划书

 

 


监控

全面

 


   

 

 


                                                                 任务下达

五、           具体实施渠道、方法

实践证明,只靠第一渠道——上课,秘书基本技能训练的效果远远达不到一位合格秘书的水平,原因是秘书基本技能是实践性质的课程 , 必须通过反复训练形成习惯而获得,舍此别无它法。这样,就需要构建一个立体、系统、科学、有效的训练渠道、方法和机制。

(一)建立第一渠道,把六项技能纳入课表(每周三课时的训练),安排为必修课,由专业教师给学生骨干培训,主要解决理论基础问题,使训练初步上轨。

(二)采用第二渠道,开展“兵教兵”活动,大幅度提高训练效果。

1、学习研究会成立技能训练中心,包括英语口语组、演讲组、录入组和应用文写作组。

2、新生一入学进行单项的技能情况摸底,由学习研究会技能训练中心负责,做出质量分析报告,明确现状,提出培养目标和计划。   

   3、由技能训练中心组织布置、检查训练,把训练工作纳入一个学生管学生的有效系统中,以使训练工作科学化、经常化,取得效果。

  (三)开拓第三渠道,实行在寝室、教室练秘书技能基本功。假期留练字、演讲稿的作业,开学后检查,并给予公布。班级内设训练展示板,按学号每周对各项的训练情况进行展示,且由班级的各项目负责人评出等级,写出评语。

  (四)提供职业特色展示平台。每学期组织大型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等。给学生展示才华的机会,以此极大调动学生技能训练的积极性。

  (五)经过地毯、循环式测试,严把及格关

    对全体学生的训练标准的把握,可通过多次考核进行。对不及格的学生,可在假期进行训练、补测。      

(六)鼓励自愿升格测试。有的学生对原来及格以上成绩不满意,可进行升格测试,且成绩只升不降。对那些参加校级以上比赛获相关奖励的同学,可采取自己申请,自动升格方式进行操作。

 

六、           考核办法

(一)考核者为教务处和学生处,被考核者为 06 级各班主任及全体学生。

(二)作业完成量的考核由班主任负责,学习小组每周检查,并互相交流,班委会每两周组织一次作业展览,学期末班主任组织成绩评定,成绩标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等。

(三)学习研究会定期利用晚自习时间对各班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抽查考核。

(四)达标考核,学生的达标考核由教务处负责,具体操作如下:

1. 组织达标考核队伍: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担任考官,组成一个个项目考核小组,每组 5 人,每个项目至少两个考核小组 ( 定期对考核队伍进行培训 , 不断提高考核队伍自身的素质 )

2. 考试方式为逐一面试,每个学生单独接受考核小组的考核,当面抽题答题,以五位考官打的平均分为最终成绩,面试时必须带全该项目的所有作业。成绩标准为百分制。

3. 结业成绩评定办法:达标考核占 60 %,平时训练作业占 40 %,平时成绩换算方法:优为 85 100 分,良为 75 84 分,中为 65 74 分,及格为 60 64 分,不及格为 60 分以下。

学生某项技能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申请达标考核,成绩在“良”以上可免修该项技能训练。

 

 

 

 

 

 

 

                        

posted on 2006-10-01 14:28 王家贵 阅读(4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4)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