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2005-2006-1 学年第一学期个人发展规划

                                                      李玲娟

个人发展计划

      本学期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更好地融入新课改,完善自我。在个人能力发展方面特制定以下计划:

    一、认真完成级部统一的学习任务

    1   认真准备级部的集中学习材料,并在每一周认真阅读,写下自己的感受。

    2   每周在认真欣赏经典美文后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感想,并将一部分优秀的故事在班会课上与同学们共同分享。

    3   记录成长的足迹,写下有情有感的教学故事,多和孩子们交流,留下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观察他们记录他们,将会有更多的收获。

    4   积极参加级部组织的听评课、研讨课等教研活动,争取每一次的成长机会以求尽快的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5   积极上网搜集资料,优质的完成“包式教案”

    二、自我约束,不断充实自己

    1   加强基本功的锻炼,在普通话、粉笔字、微机操作方面继续锻炼,特别是在粉笔字方面,注意每节课上的练习机会,认真写好每一个字。在计算机操作方面更要严格要求自己。

    2   在课余时间多读一些教育名家的名著,多看一些教育名家的优质课,尽快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研水平。时时练笔争取在本学期的论文评选中再次取得好成绩。

    3   多读教育期刊和教育名著收集资料继续丰富自己的剪贴本,并及时捕捉思想的火花及时写下读书笔记。

    4    初步形成自己本学期有关“数学日记”的小课题的研究,搜集资料,尝试此类小课题的初步研究策略,借助这种方法更好的为教学服务,建立学生更好地在生活中学数学及在生活中用数学的能力。

     教学工作计划

     一、     学生现状分析

    二年级一班现有学生 32 人,这部分学生大部分都是学习自制力比较强对自己的学习比较负责的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表现出对数学学习极大的兴趣和主动性,并且在平时的表现中看出这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很好,比较让我放心。但是一班仍有一部分学生需要在这一学期中继续关注,李林陆、邱守坤、孙毅、李振勇、王凯伦、李腾、田洪璐。本学期新转入的三名同学的成绩也不容乐观,所以一班本学期的教学中辅导后进生将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二年级二班现有学生 32 人,与一班的学生有着很大的差异,大部分学生的抽象思维和想象力都很好,但是在逻辑思维,解题速度方面大不如一班。二班学生天真可爱,富有表现欲望,在临场发挥方面有着独到的能力,但是他们不能吃苦,自制能力差,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都需要整体上提高。同时二班也有部分后进生在学习习惯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学生有王豪杰、郝云龙、邹成进、刘义侠、王梦浩、张心愿、赵贯银、王文杰、许玙璠、张静、崔露瑶、曹圣洁。面对这些习惯很差的学生需要在上课时及时调节自己的思路,并且在授课方面注意方法的运用。另外新转来的两名同学的自制力和习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班虽然没有太差的学生但是成绩的提高还是一个很艰难的问题。

     二、     本册教材的知识系统和结构

    本册教材包括以下知识要点:计算类: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分数的初步认识。综合运用类:克、千克、吨的认识;位置与交换;图形的周长;统计与可能性。

    教材编排特点

    本册教材在编排特点上看来,计算类的内容较少,而是特别突出了实践类的内容。这样的编排以建构主义学习观为理论基础突出活动数学,体验数学;以尊重人的生命为指导思想突出开放性和创造性;以改革双基数学为突破口,突出实践性和实用性,与新课标的要求特别贴近。

    在指导思想上以新的课程标准为依据,强调人的发展。强调从以获取知识为数学教育首要目标转变为首先关注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一般能力的培养,同时使学生获得作为一个公民适应现代生活所必需的基本数学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是学校数学教育的基本出发点。

    在教学方面,新课程标准强调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实践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使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在师生关系方面,强调使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而教师则成为学生学习数学的辅导者、组织者

     三、     教材分析

    1     克、千克、吨的认识:在具体的情境中,感受并认识克、千克、吨,并能进行简单的换算。

    2 、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熟练运用计算法则初步形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意识,进行估算的过程中,初步形成估算意识。发展应用意识,在探索、交流计算方法的过程中,感受同一问题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3 、位置与交换:能在东、西、南、北和东北、西北、东南、西南中,给定一个方向,辨认其余七个方向;初步认识平移、旋转现象。

    4 、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初步掌握除法的口算、估算;熟练运用计算法则初步形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意识,进行估算的过程中,初步形成估算意识。发展应用意识,在探索、交流计算方法的过程中,感受同一问题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5 、图形的周长:指出并测量具体图形的周长,探索并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公式,在对长方形、正方形特征及周长公式的探索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观察、操作的能力,发展初步的空间观念。

    6 、分数的初步认识:初步认识分数能认、读、写简单的分数,并学会简单的分数加减法

    7 、统计与可能性:通过具体的情景,感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做出描述,并和同伴交流想法。

    四、     主要的教学措施和教改思路

    1   确立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创设生动有趣的学习情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充分给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探究意识。

 

    2   注重引导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利用新教材的优势之一,密切数学与现实世界的联系,使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基础上获得数学的知识、思想和方法。

 

    3   建立探索性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探索规律,培养学生抽象、概括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和培养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等品质,发挥个别学生的特长,培养数学能力。

 

    4   让学生从“数学现实”出发,在教师帮助下自己动手、动脑做数学,用观察、模仿、实验、猜想等手段收集材料,获得体验,并作类比、分析、归纳,渐渐形成自己的数学知识。

 

    5   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做到教学相长、共同发展。

6   了解学生,注意评价多样化。重视对学生数学学习过程的评价。适当评价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

 

     班主任工作计划

      

    上学期我的工作不系统、不具体,没有形成自己的、有特色的班级管理模式。吸取经验并针对本班的学生特点,本学期我将在以下四方面多做工作,争取用一学期的时间创建出富有人文关怀,民主化的班级管理模式。

    一、建立良好的班风

       

    良好班风是班级管理成功的基石。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起到推动学生上进和约束不良风气、习惯的双重作用。所以建立良好的班风是我这学期工作的重点和首要问题。我将在以下两方面入手:

    1 、加强班级规范的建立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首先确立班训:“厚德、健体、活学、创新”,然后每一个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格言作为座右铭。充分发挥优秀格言的激励作用。利用黑板报让每位学生发表自己的格言。

    ★民主的制定班级内部的行为规范,和评分标准。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让他们认识到这是自己制定的标准必须自己首先遵守和维护。

    ★制定出标准后,根据班内“我的脚步轻” “我的手儿巧” “我的心儿美” “我的学习棒” “今天上课我最棒”

    “就餐纪律小标兵”等评比表格来约束学生的行为。并在每周评比结束后,选出优胜小组,利用小组内每位成员来约束一些纪律不太好的学生。

    ★推举出班内公正负责的同学作为第一周的监督员,即监督同学们又受到同学们的监督。以后就从每星期表现最好的几个同学中选,督促每位同学继续努力。

    ★利用行为规范和评分标准评选出“行为规范小标兵”和“进步之星”。利用家校联系卡及时反馈,起到督促的作用。周末评定等级在班会上公布,并备案在家长会上交流。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也要坚决地执行,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使学生把精力都放在学习上。

    但只有管理的方法没有管理的艺术,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是不合适的。这就需要我们要抓住点滴的教育机会,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学生。

    2 、创建高雅的班级文化

    ★积极配合学校、级部安排的各项活动,精心组织、安排。在活动中锻炼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约束力,提高他们相互配合,集体协作的能力。

    ★创建和谐的教室文化。积极和谐的教室文化,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个性发展具有积极的暗示作用。教室内一尘不染,各种物品摆放整齐,本身就是教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还要让学生用盆花、名人字画、丰富的板报甚或是几条小鱼来丰富、来装饰教室。让教室成为陶冶学生情操,展示学生才能的另一个舞台。

    二、与学生积极交流,用爱心引导学生。

    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为教师写评语等方法,增进与学生的交流 ,并找到更好的管理方法。

    ★学生可以对教师工作、学生工作善意的劝戒和好的意见。教师也要及时回答学生的建议和新的期望,并在班会上公开发表。

    三、耐心引导,做到四勤。

       

    对班级一切和周围的事物都要多走走,多看看、多问问、多想想、多查查。这就是腿勤、眼勤、嘴勤、脑勤四勤。只有做到勤,才可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不同的问题。

    四、家校联系,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

    ★开学初到李林陆、赵瑞峰、李振勇、王凯慧几位学困生家中家访,促进相互了解争取尽快提高学生的成绩。

    ★通过家校联系卡的方式,多于家长交流。及时反馈学生情况

    ★认真准备,分析每个学生的情况,准备成功举办两次家长会。

    除了以上三项重要工作之外,班主任工作中还有很多琐碎的小事,要想把工作干好任重而道远。

posted on 2006-04-09 00:03 wangsuyong 阅读(2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