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an2003

初一英语教学心得:如何激活学生

 通过多年的教学,总结发现主要是老师如何激活教材,老师如何激活学生。

    一 、在字母教学中运用三位一体教学法,扩展新的教材内容,培养学生初步学习英语的能力,从而来激活教材,激活学生。

    在字母教学中,为便于学生有意义的学习字母,使字母与实际生活建立联系,培养学生的兴趣。教学中,扩展各类与现时生活密切相关的缩写词,特别是生活中的热点如KFC,CCTV,PRC,Am,Pm,WTO,IC,KTV,DIY等等,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练习了字母的发音,又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活跃了思维,课下积极搜寻自己身边的英语缩略词,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大为增强。

    二、 词汇教学中,适当扩展词汇的内涵与外延,增强英语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架起词汇学习与跨文化交际的桥梁,从而激活教材,激活学生思维。

    例如,在动物词汇教学中,适当扩展在中西文化中,人们对dog, tiger与dragon, horse与 ox, sheep与 goat等的不同的看法和 用法。 "dog"在外国被视为与人一样尊贵的动物;因而有"love me,love my dog"之 说,而"dragon"在中国虽被认为是吉祥之物,但在外国却是邪恶的化身; "sheep"在 英语中表示好人,能干的人,而 "goat"表示坏人和不能干的人。在颜色词汇教学中,在学生掌握了各种颜色后,我说:"I'm in the pink "(身体健康),学生立即望我身 上看,却没有找出"pink"(粉色)的东西,学生立即产生了疑问,好奇心大大增强,疲 惫的心情为之一震,情绪高涨,我说pink在英文中表示身体健康,同样,blue表示心情灰 暗,心情不好。在讲解器官的单词后,适当引入有关的谚语或俚语,如green eye表示某 人得了红眼病,嫉妒别人,而green hand表示新手。 另外,在词汇教学中,增强英语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在学了"left,right" 后,告诉 学生这是体育口令的"一、二、一",在学生学了east,west,south,north后,让学生说 "east,west, north,south ,home is best."(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窝) 在学 习了"player,team "后,让学生说:"One player doesn't make a team."(字面意 思是一个球员组不成一个球队,言外之意是团队不是靠一个人来取胜的,教育学生要有集 体观念。)

    三,利用俚语,谚语,小诗来扩展语法点教学,激活教材,激活学生思维。

    例如在学习better的过程中,让学生说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三个臭皮匠,抵上一个诸葛亮)。在学习比较级,最高级good,better,best 我让学生说小 诗good,better,best; Never let it rest;till good becomes better,better becomes best. 而小诗The birds are singing, the flowers are smiling.We little friends are running and jumping.练习现在进行时。在教学be going to 的句型中,让学生一边 打节拍一边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朗读小诗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re are you going to be?

    Who are you going to see? What are you going to say?

    How are you going to go? When are you going to leave?

posted on 2010-11-29 19:09 涂燕 阅读(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0年1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