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yan2003

七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七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带着疲惫与收获,我又回到了一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我就感觉到了非常大的压力.在开学一周后,因为各种原因,我又接手了初班的英语教学工作,作业批改,再加上自习课,第二周下来,我真的是有点“晕”,毕竟我还是年青老师,教学经验还不是很足,这个担子真的不轻。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我对工作不敢怠慢,认真备课,深入教法,多向前辈学习。经过几周的努力,我也基本适应了。一个学期下来,我获取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以下是我对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总结。
一、学生的中学英语迈开的第一步中,包含着我的汗水。
因为是新的开始,我不能让我教的学生在英语方面轻易掉队,所以,我在开学的第一天,我就采取了措施,坚持每天听写单词,对于听写不理想的学生,利用中午午睡时间,对其辅导,指导背记单词。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此外,在开学初的英语音标教学中,我花费的大量的时间,目的也是为了培养学生对英语自学能力。记得在开学后的第一次月考中,我教的班的英语及格率达到了多。
二、认真备课,力求课堂知识的完整性,一体性。
又回到一年级,我很清楚在英语教学方面自己身上的不足,那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不能更好的使知识系统化,缺乏完整性。所以,在这新的起点,我下定决心要完善自己,改掉不足。因此,我加大备课的力度,备教材,备学生。最后,我总结出,利用板书能使自己的课堂教学达到系统化。每节课不能少的三部分:单词教学、课文活动教学和课堂小结,我把它们有机的结合,利用板书,由单词,到课文中的词句,最后回归到板书进行小结。这样,在学生那里接受到的知识,不再发散,支解。他们就能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每节课。
三、利用板书简笔画,促使教学生动。
记得在第二单元的教学中。由于工作太忙,没有准备相关的图片。而在课堂上,却恰恰要利用图片,所以我便顺手在黑板上画了几件学习用品,进行教学。结果效果不错。而且我发现,这比课前准备图片省时省力。因此,在后几单元的教学中,我都利用了板书简笔画教学。这样一来,学生课堂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这比我想的其它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办法都管用。
四、充分发掘学生资源,学生能做好的事,让学生去做。
这是新课程的理念,但本学期对我来说,这也真是被逼出来的。以前我很少把“学习大权”给学生。但这一学期我的工作量太大了,所以,我把很多原来我做的事,给学生做了。比如晨读、单词听写、单词批改、作文批改、习题讲解、阅读文翻译等,当然这些都不是一次性给学生来做的,而是一点点地,尝试性的给他们的,并且效果还不错,不仅达到我同等的效果,而且也锻炼的优生的能力,同时也避免了单纯老师讲解的枯燥。现在,在每个班,有“翻译”能力的学生有很多,比上届我教的学生要多出三分之一。
因为英语的特殊情况,学生在学习中,会出现好、差分化现象,差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的学习风气。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为此,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例如在六班,我把这全班同学分为八个组。每一组前四名同学生负责后四名同学。在课间时,在班里总能看到学生互考单词的场景。这样,差生得到了辅导,优生也受到了督促。一举两得。
五、注重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英语是语言学科,学生不仅要学习答卷能力,更重要的是听说读写能力。尤其是说的能力。因此,我利用课堂有限的时间,引导学生在头一天预习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背记3a短文,在短文处理完后,找学生背或复述。并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比比看谁背得好,背得一个字不差,背得最流利”。而我的目的,只要他们预习就够了。
六、不足之处很多,有待于将来改善提高。
由于经验有限,精力有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存在很多不足。1、由于开学初讲得太细,导致后期没有复习时间,本学期的知识在期末没有很好地进行总结。2、虽然对差生这块儿,既制定了计划,也采取了措施,但有一些学生因辅导教育有断档时间,仍然半途而废(他们可以上进的)。3、当成为正式教师那一天起,就听说过“专业型教师”这个词,但把实践上升为理论的目标,本学期又没有很好地实现。

posted on 2010-11-29 19:08 涂燕 阅读(4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10年1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