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10 11:09:38   点击次数 849

 

    主持人:各位考生及广大家长,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 高考 志愿指导专家李金鹤老师来到我们现场给各位考生及广大家长们介绍在志愿填报方面的一些信息。首先让我们欢迎李老师的到来。

李金鹤:谢谢。

主持人:李老师也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李金鹤: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李老师已经第三次来到我们演播现场。今天高考刚刚结束,考生已经有非常多的问题提出来了,从网上的信息看来,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分数线各批次大概会是怎样的情况。首先请老师介绍一下,今年分数线跟考试的难易程度会有一个怎样的变化?

李金鹤:分数线的问题,这确实是我们各位考生最关注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实际上现在回答,因为各个省的分数线也不一样,有的试卷也不一样,笼统的说,今年的分数线有可能提高还是下降,这个很难回答。一个省一个样。按考生过多的关注分数线也没有太多必要。对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在后面怎么把握自己的定位。对于估分报志愿的考生来说,分数线是多高,到时候肯定能知道,知道之后报志愿,全国各个省报志愿,现在很难笼统的说,分数线会提高还是下降,每个省的情况不一样。

主持人:所以现在我们先把分数线放在一旁,在这里问老师具体填报志愿方面的问题了。有一部分省市的同学这两天马上要估分报志愿了,请老师大概介绍一下,在估分报志愿方面有哪些注意的点?

李金鹤:估分报志愿首先要注意的是,估分报志愿可以知道自己的明确实力,比如说,我的分数是多少,各级的分数线是多少,已经很清楚了。但是估分报志愿是一个模糊状态。这种情况下,考生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怎样把自己的位置定准。这是最主要的。定位要准确,那么怎么把它定准确,这就涉及到很多方法了。但是我介绍一个比较简洁的方法,人人都能操作。首先我要科学的确定一个定位指标,咱们的考生究竟是什么情况,什么实力,不能简单因为他能考500分或者是550分这么一个决定分数的概念衡量它。我认为首先是它是哪个批次的,比如能不能进一本,能不能进二本,能不能进三本,能不能进专科,这是四个大批次,这个首先要定位准确。第二,要利用一个科学的定位指标,按照我的说法就是分数线差。假设我能进一本,但是我在一本分数线之上能高出多少分,用自己的分数减去一本分数线这个差值是多少,应该用这个差值来衡量。因为每年高考试卷难度不一样。高考控制分数线的高低也不一样。原来曾经也在这儿介绍过,水涨船高的例子。如果容易都容易,分数都高,分数线相应也高了。但是如果试卷难度小了,分数都低,分数线也低了。但是对于某一个考生来说,相对分数线的差值,这是相对变化不大的。所以我建议分数线差来衡量。

主持人:在这里就有一些相应的问题了。因为现在各批次的分数线还没有出来。然后考生们怎样来判断自己的分数线差是多少?

李金鹤:这个问题很关键。现在分数没有出来怎么判断,首先有一个估分。每个人都在学校的指导下,老师的指导下会对自己的分数有一个估计,另外各个学校对分数线也会有一个判断。今年各批次分数线有一个判断,这样有一个估分和老师判断分数线可以计算出一个差值,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因为估分会有误差,不是很准确。我在这儿建议大家如果来得及的话,可以根据平时的成绩来估判自己有多少分数线差。这个方法也很简单,首先要把自己就读的这所高中往年的,比如三到五年的录取数据收集过来,问一下老师,假设2005年我们学校一本上线多少年,二本累积上线多少年。把各个批次上线人数的数据弄过来。假设各年都弄过来,取一个平均值,对2006年有一个平均判断,如果这个学校的教学水平没有大的波动,假如往年一本能走100人,今年也应该走100人左右。或者问问老师,看他对今年学校的判断一下,这批学员比往年还是差。如果好的话,今年能整120,差的话,能整80。如果咱们对2006年这个学校的一本上线人数基本判断是100人的话,那么每次模拟考试成绩,我们就可以这样计算时间差。能上一本线以上的考生,用自己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分数减去本学校第一次模拟考试第100名的分数,这就是线差。可以把第100名的分数近似看作是一本的分数线。不管用哪张卷子考,可以走100,这个结论大家认可。不管用哪张卷子考试,不管这个试卷的难度是怎样的?走100人是肯定的。第100人的分数应该最接近一本分数线。第一次模拟这么计算,第二次模拟这么计算。三到四次模拟都这么计算,然后取得平均值。

本新闻共8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