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ianshannet.com.cn    2006年5月30日 11:32   新疆天山网
背景颜色【绿】   字体【】   字体颜色【绿

  
    天山网讯 近日,《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请点击查看正式公布。与往年相比,今年新疆将零批次专科放到三批次本科之后、高职(专科)批次之前进行录取,志愿设置更加合理;录取照顾政策有所调整,照顾对象范围更广;招生计划的调整实行网上管理,更加严格和规范。

    今年,新疆将推进“阳光工程”制度化,把“阳光工程”的精神、要求和内涵真正融入到招生考试的日常工作中,切实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自治区招办要求全疆各地所有的普通高考试卷保密室在今年启用前必须全部达标。为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试卷保密室必须配备具有记忆功能的录像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我区将特别加强对互联网有害高考信息的封堵,要求具备条件或考务管理相对薄弱的地区,对所有考场还应配置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重点防范和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雇人代考或替考以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严禁招生乱收费,严禁违规录取,严打中介诈骗,有效防范和治理“高考移民”是今年招生工作的四项重点治理内容。

    零批次专科在本科批次之后录取

    志愿设置更加合理


    2005年,零批次专科是在零批次本科之后、重点本科批次之前进行录取。考虑到很多考生既想增加本科录取机会,又不想放弃零批次专科的志愿,为增加考生本科批次录取机会,更好地为广大考生服务,经教育部同意,今年我区将零批次专科放到三批次本科之后、高职(专科)批次之前进行录取,并且明确了“艺术类、体育类之间和军警公安类、其他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不能兼报”。

    需要注意的是,报考军警公安类的考生必须参加专门组织的政审、体检和面试;报考艺术、体育类的考生必须参加专业测试;报考零批次其他类别的考生必须按照招生院校要求进行政审或其他审查等。

    今年,本专科层次招生在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仍然不再组织补录。

    录取照顾政策有所调整,照顾对象范围更广

    今年,新疆的录取照顾政策在原有基础上,根据教育部规定及我区实际有所调整,照顾对象范围更广。新增部分规范表述如下: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受自治区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另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等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报考高等院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招生计划的调整实行网上管理,更加严格和规范

    高等学校对生源计划的调整一律使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软件在网上进行。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根据高等学校调整计划数及其使用的有关要求,经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中核实确认后,在高等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志愿及分数顺序进行投档。

    报考普通高校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

    报考普通高校的所有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体检医院必须是当地招生委员会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主检医师应由具有副主任医师(含)以上职称的医生担任。如有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对责任人要严肃查处,对舞弊考生给予取消考试、录取和入学资格的处理。

    (来源:新疆教育报)摘自新疆重点新闻网--天山网(http://www.xjt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