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4,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小威特6岁了,一天,老威特要去拜访一个朋友,顺便也把他带去了,并在那儿住了几天。
 第二天吃早点时,小威特洒了一点牛奶。按照家里的规矩,洒了东西就要受罚,为此他只能吃面包了。小威特本来就喜欢喝牛奶,再加上朋友及他家人非常喜欢他,为了他的到来,还给他特意调制了一种牛奶,并添上了最好的点心,这对小威特还是诱惑不小的。他在洒掉牛奶后先是脸稍红了一下,迟疑了一会儿,但终于不喝了。老威特故意装作没看见。
 朋友的家人看到这种情况,实在沉不住气了。只得再三让他喝牛奶,可小威特还是不喝,并十分不好意思地说:“因为我洒了奶,所以就不能再喝了。”朋友的家人还是再三劝说他:“没关系的,一点关系也没有,喝吧,喝吧!”老威特在一旁边一边吃着点心,一边仍然故意装着没看见。小威特还是坚持不喝,在万般无奈之下,过于疼爱小威特的朋友全家就向父亲进攻了,他们推测一定是由于他训斥了儿子。
 为了打破僵持局面,老威特让儿子出去一下,待他向朋友全家说明理由以后看看情况是否会有所变化。他们听后责怪说:“对一个刚6岁的孩子,因为一点点过错就限制他喜欢喝和吃的东西,你的教育过于严苛了!”老威特只得加以解释说:“不,儿子并不是因为惧怕我才不喝的,而是因为他从内心里认识到这是约束自己的纪律,所以才不喝的。“在听了老威特的解释后,朋友全家还是不相信,于是他只好通过做试验来揭示事实真相:“既然这样,那么我们可以试验一下,我先离开这个房间,你们再把我儿子叫来,劝他喝,看他是否会喝。”说完,老威特就走开了。待他离开房间后,他们把小威特叫进屋里,热情地劝他喝牛奶、吃点心,但毫无效果。接着他们又换了新牛奶,拿来新点心诱他说:“我们不告诉你爸爸,吃吧!”但小威特还是不吃,还不断地对他们说“尽管爸爸看不见,上帝却能看见,我不能做撒谎的事。”他们接着又说:“由于我们马上要去外面散步,你什么也不吃,途中要挨饿的。”小威特回答说:“不要紧。”实在没有办法了,他们只好把老威特叫进去,小威特流着感动的泪水如实地向父亲报告了情况。老威特冷静地听完后,便对他说:“威特,你对自己良心的惩罚已经够了。因为马上要去散步,为了不辜负大家的心意,把牛奶和点心吃了,然后我们好出发。”听到老威特说出这样的话,他这才高兴地把牛奶喝了。仅仅6岁的孩子就有这样的自制力,朋友全家都深感震惊。
posted on 2008-05-26 21:07 易水击筑 阅读(9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情感教育

FeedBack:
# re: 洒掉的牛奶
2008-06-12 17:44 | 体彩
孔融般懂事,嘿嘿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