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4,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学生的学习,主要是对前人知识经验的“占有性”学习。现在教学心理学认为,这种学习要经过知识的理解、记忆、迁移和运用四个阶段。以往,人们总认为理解是其中的关键阶段。然而,现代认知学派对学习心理的研究表明,理解、记忆和运用都离不开迁移。它们既是迁移的过程,又是迁移的结果和外现。迁移是知识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且最为关键的一环。这是国外教育心理学家几十年致力研究、探讨迁移理论的最新成果。当前,国内许多同行也认识到,学生学习问题虽千头万绪,但只要把握住迁移,教学就可做到“教有条理”、“学有头绪”,使学生收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良好学习效果。因此,“为迁移而教”已成为当今教育界流行的一个极有吸引力的口号。


以探讨迁移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迁移能力为核心,教给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开展了这一课题。为了较好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我们首先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知识迁移这个概念,以及该课题研究对学生学习有何益处。告诉学生要学、会学、乐学,加快迁移的速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我们调查了同学们的课内,课外学习情况,只有了解学生才能因材施教,对症下药。
(一)、调查方式
   1、调查对象:本校高一年级随机抽取的学生(400人),家长(200人)和教师(50人),共发出问卷650份,实际收回650份,有效问卷650份。
   2、调查方法:学生卷采用班集体的形式,家长卷由学生带回家,限时两天。教师卷的调查方法与学生同。
表一、学生平均每天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

时间      0.5小时以内      0.5-1小时      1-1.5小时      1.5-2小时      2小时以上      合计
人数      250      80      40      22      8      400

表二、课外时间的运用(多项选择)
选项      人数      比率
完成作业,辅助练习      100      25%
预习,复习所学内容      60      15%
与他人闲聊      70      17.5%
看自己喜爱的书      65      16.25%
看电视或听音乐      75      18.75%
参加体育活动      30      7.5%
表三、课外阅读方法(多项选择)
选项      人数      比率
与课内所学知识相联系      85      21.25%
写读书笔记      78      19.5%
解决分析问题      95      23.75%
查阅文献      75      18.75%
归纳总结      67      16.75%
表四、学习与阅读技能统计
选题      选项      人数      比率
根据学习进度,上新课前你能      A.认真查资料预习      100      25%
      B.根据老师要求预习      120      30%
      C.根据自己的要求预习        95      23.7%5
      D.从不预习      85      21.25%
你认为阅读中最需要掌握的是      A.整体感知,揣摩语言的技能        98      24.5%
      B.把握文意,理清思路的技能      122      30.5%
      C.概括要点,提取精要的技能      90      22.5%
      D.分析,评价借鉴吸收的技能      90      22.5%
你认为在对待新旧知识上需要      A.寻找新旧知识联系的能力      130      32.5%
      B.从已知找出与未知相通的或相似的因素,新旧知识综合贯通的能力      80      20%
      C.归纳总结能力        98      24.5%
      D.解决分析问题能力      92      23%
你认为如何进行知识技能的实际运用      A.做课内练习      160      40%
      B.课外阅读      90      22.5%
      C.写读书笔记      70      17.5%
      D.写日记      80      20%
(二)、调查结果及分析
<一> 学生阅读的情况(见表一)
从表一中可以看出,中学生的阅读时间不足,通过分析调查,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学生主动阅读的自觉性较差
2、无处借书阅读
3、其他事情占用的时间过多(见表二)
4、外界因素,没有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从教师对学生阅读活动的态度可以看出,真正支持学生阅读的教师不是很多,约占30%。不反对也不支持的约占45%,对学生课外阅读持消极态度的占25%,他们注重的是如何去阅读,采用什么样的阅读方法。
<二> 学生学习与阅读的方法(见表三、表四)
   通过表三、表四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已有部分学生能够将课内知识与课外阅读相结合,新旧知识相综合贯通。归纳总结出一套学习的方法。
(三)、采取措施,因势利导
 <一> 指导学生要学、会学、乐学,加快迁移的速度
   要学,会学,乐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前提,学生只有要学,会学,乐学才能获得大量的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结构,也才具备迁移的前提。在教学中,我们应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磨砺学习意志等方面入手,来指导学生的学习。例如讲到《我的呼吁》一课,我们可以利用教材中的有关美好生活,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等内容,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意志。
 〈二〉引导学生寻找新旧知识的联系,积极调动自己的知识贮存,用于新课文的学习,实现知识的迁移
1、首先培养学生寻找新旧知识的联系的思维习惯,学生的学习,潜意识当中往往孤立地看待新知识。教师必须经常不断地以实例告诉学生,读写之中的新旧知识是有联系的。
2、建立从已知到未知的桥梁。也就是从已知中找出与未知相通的或相似的因素,新旧知识综合贯通,促进知识的横向联系。
3、通过适当的练习、实现迁移
〈三〉帮助学生对课文进行综合比较,求同明异,使知识得以类化,以使学生将知识迁移到新的学习情境中。
    对于读写能力的培养来讲,课文是获得知识培养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想使学生掌握的知识上升为能力,必须使知识系统化。对知识加以分解,归类,是最有效的系统化手段,还要加以综合比较,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使学生获得知识和能力迁移的必要前提。
〈四〉指导学生自觉注意负迁移的影响
指导学生准确掌握基础知识,防止易混知识的干扰。
1.      已学知识必须牢牢掌握,理解。
2.      新学知识必须明确与旧知识的联系,更重要的从多方面,多种实例,加以比较辨别,掌握新旧知识的区别。
3.      加强知识技能的实际运用。在实际运用中巩固旧知识,体会新知识。可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写读书笔记、写日记等。
(四)、实施策略,初见端倪
    通过一年的努力,学生在阅读、写作的方法上,有了明显提高,高一的几个班学生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初战告捷,师生们的努力有了回报,这更加鼓舞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把这项课题做好!


在该课题研究的第一阶段,我们在教学中努力围绕“为迁移而教,培养迁移能力”这一中心开展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第二阶段中,我们又把这个课题的研究方式由课堂进一步延伸到课外,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其迁移能力的发展,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举办诗歌鉴赏讲座
进入高二上学期,第三册语文的前两个单元都是诗歌,而诗歌鉴赏又是高考的必考项目,因此我们决定,培养学生读诗的兴趣,训练其鉴赏诗歌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于是,我们结合教材的教学,趁热打铁,适时地举办了诗歌鉴赏讲座。主要内容是:⑴系统地梳理有关诗歌方面的知识点,比如各个朝代的诗歌形式及特点,不同风格和流派的诗歌特点,不同作家的不同风格诗歌等等。⑵进行鉴赏的方法和技巧的点拨,如赋、比兴的手法,抒情方式,表现手法,遣词造句等等。由于诗歌本身就有节奏鲜明、易记易诵、意境优美,富有哲理等方面的特点,加上从小学以来就开始接触了,学生本来就不乏这方面的兴趣,因此这项活动一开展就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每场讲座均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别的年级的学生来旁听,下面就是对两个班级参加此项活动的调查分析表:
诗歌鉴赏讲座活动反馈表
选项      人数      比率
出席讲座      96      92.3%
在讲座中的收获      很大      38      39.6%
      较大      47      49%
      较小      11      11.5%
今后是否希望举办      希望      96      100%
      不希望      0      0
(二)、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
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的语文素质参差不齐,他们的语文能力受到天赋,家庭环境,后天学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同一个班的学生在老师同样教的情况下,其领悟能力和接受能力也往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为了帮助后进同学,整体推进语文成绩的提高,我们举办了语文学习方法经验交流会,让各班语文成绩好,或进步比较快的同学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学习语文的方法和技巧。这样做有如下好处:⑴让学生进行现身说法,其他学生感到亲切,有说服力,所以更容易接受,这样做比单纯地由老师传授效果要好;⑵对学生学好语文有激励和鞭策作用。作为听众的学生一定会想,同龄人不仅能学好语文,而且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技巧,对我们进行传经送宝,自己有什么理由学不好呢?后进生心理上的反差,必将成为其日后学习语文的动力。下面就是关于这一活动的调查分析表:
学习经验交流会反馈表-

选 项      人数      比率
对交流会的态度      觉得很好      46      88.5%
      一般      6      11.5%
参加交流会的收获      很大      37      71.2%
      一般      15      28.8%
对自己学语文的影响      豁然开朗      29      55.8%
      将信将疑      13      25%
(三)、成立写作辅导班
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在作文这一块差距比较大,拔尖的很少,扣题不紧和文不对题的还有相当的数量,后者自己也因为不能掌握写作要领而感到苦恼和困惑,改变这种状况的愿望很强烈。为了提高这部分同学的写作能力,我们成立了作文辅导班,进行定期辅导。在教学中,我们采取逐点迁移,循序渐进的方法,对每一人重要的写作知识点进行扎实的指导和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我们列了一个表如下:
写作辅导班反馈表

选项      人数      比率
你对辅导班的评价      很好      48      73.8%
      较好      12      18.5%
      一般      5      7.6%
参加辅导的收获      很大      23      35.4%
      较大      31      47.7%
      一般      11      16.9%
你会如何对待老师讲不到的知识点的      自己探索      19      29.2%
      请教他人      39      60%
      避开不管      7      10.8%

(四)、围绕中心,注重落实,深挖潜能
在本阶段,我们时刻围绕着“授之以渔”这个中心,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注意发现新问题,及时制订解决措施,使这项工作紧张有序,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
1、老师的传授和学生的归纳总结相结合。任何方法和技巧都是从大量的事实现象中总结出来的,教学中老师点拨其一,其二不如提供给学生材料,让其自行总结,学生尝到了甜头,就会推而广之,在以后的学习中自己总结,效果会更好。这才是真正的“授之以渔”。
2、注意发现学生思维的闪光点,及时给予鼓励和引导,尤其是在作文指导上,对学生的奇思妙想和闪耀着智慧火花的精言妙语,一定要给予肯定,即使有些偏激,也要从正面引导,以不损伤其积极性为原则。
3、引导学生,挖掘其潜能,调动其探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在指导中尽量不要让学生吃“现成饭”,应通过布置任务(随堂练习或课后练习)来督促其自行钻研,自行总结,防止学生对老师产生过分信赖的心理。
(五)、成果小结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学语文的情绪空前高涨,做题准确率不断提高,每次测验统计都有令人欣喜的发现,作文兴趣不断增强,扣题不紧和文不对题的情形得到基本的解决,学生的作文不断投向校报并被刊登出来,在高二期末联考中,我校语文成绩名列第一。
总之,我们坚信,只要耕耘,就有收获。学生的大脑是一座宝库,只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开采,一定会开掘出耀眼的金子。我们也明白,交给学生知识,不如交给他们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我们今后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把语文教学变成开发学生智力的手段和途径。

在研究的第一阶段,我们在教学中围绕“为迁移而教,培养迁移能力”这一中心展开工作的。在第二阶段中,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了其迁移能力的发展,很好的提高了语文的教学质量。在第三阶段可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但同时,我们也继续给学生注入新的血液,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活动,如开设有关阅读知识的公开课,进行讨论会,开办读书、写作、演讲兴趣小组,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丰富知识,丰富自己,增长自己学习的能力,提高语文水平。
(一)      设有关阅读知识公开课
在前一阶段中,我们举办了诗歌鉴赏讲座,收到了很明显的效果。不少同学都很爱好文学,喜欢开一些文学著作,如《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红与黑》,中国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等等。但对于一些内容较深的作品,学生们还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且现在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整体素质,尤其是阅读能力,针对这一切,我们开设了这一次“如何提高语文阅读中概括要点的能力”的公开课,邀请高一学生前去听讲,学习。
这一节课的主要内容是:(1)提高学生的分析与理解能力。提出在实际应考或自学的时候,要注意抓住矛盾的特殊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充分考虑材料包括的两极,避免片面性,绝对化。(2)提高学生的综合情况能力,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如何进行合情合理的综合与概括。
随着学生知识面的不断扩大,课本知识尤其是语文课文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了,通过这一活动,是学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阅读水平,基本可以解决自己在阅读中所遇到的问题了。因此这一次公开课所取得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不仅来听的同学多,而且从我们的反馈表上看,的却收到了喜人的效果,甚至远远的超过了预期的效果。
表一公开课活动反馈表
(以高一(13)(14)班为例  总人数:107)
选项      人数      比率
出席      102      95%
课后的收获      很大      85      83.3%
      较大      9      7.8%
      较小      8      5.8%
      没有      0      0
对这一节课的评价      很生动      91      89.2%
      还可以      9      8.8%
      一般      2      1.9%
      差      0      0
今后是否希望举办      希望      100      100%
      不希望      0      0
(二)举办学习讨论会
针对上次的活动,我们又举办了这次学习讨论会。我们经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每部作品的欣赏角度不同,感受,心得当然也就不会相同了,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这次活动来检验一下,上次公开课的真正效果。这次讨论会我们主要是采用了让学生自己讲为主的形式,但又有限制,我们只限制一个中心,其他的任由你向外辐射。主要内容:(1)前一周我们给定一篇文章,让同学们事先准备一下。(2)在讨论会上我们按照班级的顺序(每个班选一名代表),让同学们自由发言,发表自己的见解。(3)让在座的同学发表自己的意见,谈谈谁的见解最好,最新颖。我们通过这次讨论会,让不少同学絮叨了他人身上的优点,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库。
 我们针对这次活动,发现同学们的阅读能力都有很大的进步,我们实行打分制(五名老师,五名学生,总分为100),成绩如下:
表二 参加讨论会选手的得分


 
表三 学生对这次活动的反馈信息表
(以高一(13)(14)为例 总人数:107)
选项      人数      比率
出席      103      96.2%
选手讨论的情况      精彩      91      88.3%
      还好      8      7.7%
      一般      4      3.8%
      不好      0      0
参加讨论会的收获      很大      85      82.5%
      还可以      12      11.6%
      一般      6      5.8%
      没有      0      0%
今后是否希望举办      希望      103      100%
      不希望      0      0

(三)成立兴趣小组
辅导班所取得的成绩是很明显的,我们每个班级又分别成立了读书,演讲,写作小组,我们根据课本上学到的知识,遵循语文迁移规律,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让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得到更好的迁移,总而言之,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我们就高一(13)班,对参加读书小组的同学进行了调查总结。

表四  平均每天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共28人)

时间      0.5小时以内      0.5-1小时      1-1.5小时      1.5小时以上
人数      3      9      4      12


表五  参加读书组同学的综合情况
(1)      具体收获(一个月为调查时间)
阅读数量      50篇以上      49-40篇      39-30篇      29-20篇      20篇以下
人数      5      13      5      3      2
(2)      综合情况
选  项      人      数      比   率
你觉得读书小组给你的收获是      巩固课内知识      21      75%
      扩大知识面      25      89.2%
      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18      64.2%
      培养阅读能力      19      67.8%
      提高语文水平      28      100%
对此次活动满意程度      满  意      28      100%
      不满意      0      0

(四)循循善诱,步步落实
1.在活动中,我们特别注意发挥学生的主导性,老师引导,学生自己去学,去思,去做,去讨论,去发挥,再去学这样一个循环过程。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在课堂45分钟内及课外辅导中循循善诱,学习各个知识点,并通过这些活动,将这些知识进行巩固吃透。
2.这一系列活动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果,我们将继续努力坚持下去。
(五)喜人的收获
    通过师生的不懈努力,同学们扩大了知识面,巩固了课内知识,提高了阅读能力,使语文水平更上一层楼。一些同学的文章屡屡在校报上刊登,并且在语文竞赛中我们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上届学生在安徽省暨滁州市2003年高中作文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周佳佳同学获得市二等奖,赵怀皓、章世森、吴秋月、倪彩虹、毛晓东、叶晨光、孙建松等同学获得了市三等奖。
    总之,我们的研究及辛勤的付出是有收获的,同学们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巩固了课内知识,提高了阅读能力,提高了语文水平。学习不仅仅是在老师的讲解下学完一篇课文的事,重要的是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及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得到了完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坚信学生们会更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语文水平,我们的研究会更深一层的进行下去。

 

posted on 2008-05-27 18:39 易水击筑 阅读(75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习方法

FeedBack:
# re: 一份关于学习策略、学习方法的调查研究报告
2008-06-12 17:30 | 体彩
很有收藏价值,呵呵,收藏啦啊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份关于学习策略、学习方法的调查研究报告
2008-06-22 22:19 | 影视dvd
感谢分享,我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这样才有效率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