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园

教育智慧的园地!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试卷真的出错了吗

课间,我正坐在办公室里看书,两个学生会的学生(他们是学生会成员,我负责指导学校学生会工作,但不代他们班级的课)跑过来,“老师,那张思想品德期中模拟试卷是你出的吧?”我笑着说:“是的呀!怎么了?”两个学生撅着嘴说:“老师,试卷上好多错误啊,有好几个错别字,填空题少了四五条横线,选择题也没注明是单选还是多选,你可把我们害苦了。”我赶紧找出一张试卷,果如学生所说,试卷上有很多错误。幸亏发现及时,我代的几个班级还没有考,没有产生多少不良影响。于是,我赶紧用笔将错误的地方改正了过来,考试的时候给学生作了解释。

在我的印象中,1班是一个十分优秀的班集体,对于我所任教的政治学科,每次考试都能保持年级前几名。但是,在这次期中模拟考中,1班整体“翻船”了,90分以上不到20个人,而最好的班级有40多人90分以上,面对如此悬殊的成绩对比,我丝毫不敢怠慢,马上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1班班主任岳老师,岳老师一听就急了:“这怎么行?”马上召集全班学生讨论对策,女生建议:“所有没考满90分的同学不准上活动课,留下来读书。”男生们立即表示强烈反对,一场争论就此展开,最后双方达成协议:每天中午、晚上各提前十分钟进教室,大家一起读书,另外,没考满90分的同学,在活动课时间要留下来读书。

夜自修结束后,我去五号公寓楼学生宿舍看学生,首先来到的就是1班的学生宿舍。刚走进学生宿舍,眼尖的学生喊到:“老师好!”其他的学生马上将眼光转移到宿舍门口,异口同声地说:“老师好!”跟学生打完招呼,随即就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们班这次考的是不是很差啊?”我说:“是的,跟最好的班级相差很多呢!你们可得加把劲啊!”这时,有一个学生抱怨说:“老师,我好惨啊,就差1分就90分了,得留下来读书了。”马上有学生跟着附和起来:“我们也是呀!”我刚准备安慰学生几句,晚就寝的铃声响了,我退出了学生宿舍,刚好遇到班主任岳老师。那一刻,我突然想起考试前的一幕:我拿着试卷正准备去1班,突然接到教研组长老师的电话,要我去观摩一节公开课,刚好这节课是考试,我便答应马老师马上赶过去。恰好,1班政治课代表来领课前任务,我便把试卷交给课代表,让她组织好这次考试,匆忙赶往公开课现场。此时,我才明白1班为何考的这么差。正好岳老师来查宿舍,我便迎了上去,与岳老师交流起来:“其实,这次考试,1班考的不理想是有原因的……。”我详细地将事情原委告诉了岳老师,岳老师说:“没关系的,他们也有责任,应该给他们一点教训,你也可以抓住这次机会教育一下他们。”

在第二天的政治课上,我语重心长地对全班学生说:“这次考试我们班考得很不好,和其他班的差距很大。这次考试并不能代表什么,希望大家考前认真复习,争取期中考试的时候,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没等我说完话,下面有学生嚷嚷:“老师,这不能怪我们,试卷有很多错误。”“哦,都有哪些错误呢?请你找出来!”学生不服气地说:“找就找!”以下是学生找出的错误:

1)填空题有五个地方没划横线,导致许多同学没注意而被扣了分;

2)选择题没有注明是单选还是多选;

3)有不少错别字,影响我们的判断。比如,“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写成了“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等。

这张试卷上存在的问题基本上都被学生找出来了。从道理上讲,作为试卷的命题人,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学生的一片不平声中,我决定向学生道歉,可话到嘴边,我又改变注意了。我诡秘一笑:“大家说得一点都不错,除了我这么‘阴险’的人,还有谁会出这么‘阴险’的题目。”一句话引得学生哄堂大笑。我说:“同学们,试卷上有这么多错误,老师应当负责任,但正因为试卷上出现的这些错误,让老师看到了同学们身上还存在的一些缺点。”学生们面面相觑,不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就学生找出的试卷上的错误,我作出了这样的解释。

填空题上有5个地方没有划出横线,但这并不影响解题,如果你仔细审题便会发现句子不通顺,主动划上横线并填上正确答案就可以不失分,而许多同学并没有这样做,只顾填好出现的空格,后面的文字就不看了。这说明很多同学做事不够细致,经常粗枝大叶。接着,我给学生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家公司要招聘 一个经理,来应聘的人很多。老板给他们出了一张试卷做,谁能在五分钟之内做完就录用谁。有这样的好事,应聘人一拿到试卷后,就健笔如飞地做起来,生怕落后于人。这试卷上的题目并不难,都是一个接一个的简单问答,但是题目的数量非常多。如果这样一道接一道的做下去,是不可能在五分钟之内做完的。一些应聘者急得手心冒汗,都埋头刷刷刷地写着。但不到两分钟,就有一名应聘者上交了试卷,其他人都非常奇怪。怎么他做得这么快?老板拿到他的试卷微微一笑,就决定录用这个人了。他随即对其他还在做题的人解释说道:请你们看一看最后一题。原来最后一题写的是:考试只做第二题。其他人顿时都傻了眼。辛辛苦苦做了那么多题都白费了。

听完这个故事,没有一个学生讲话,教室里安静地连针掉在地上的声音都能听得见,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似有所悟地点着头。

大家说选择题没有注明是单选还是多选,那么,请大家再看看第二题的题型是“选择题”,情况就可能有两种:单选或多选。同学们在答题的过程中早已发现选项中有不止一项是正确的,就是不敢肯定自己的想法,害怕因多选而导致错误。同样,大家说试题中有很多错别字,如“授之以鱼”写成了“授之以渔”,这句名言大家都熟背过,也知道怎么写,可是大家还是不敢肯定自己,因为一个错别字而错误地理解题意,导致选择错误。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同学们在事实面前显得不够自信,要知道自信是成功之基。

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可能不犯错误,因为我们不是圣人,但也不能以自己非圣人自居,经常犯一些低级的错误。如果我们真的犯错误了,诚恳地向学生道歉是在所难免的,更可贵的是从我们的错误中发现学生的缺点,抓住时机对学生开展教育,争取最佳教育效果。

作者:孙庭标

单位:江苏省天一中学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天一中学西漳校区民办部政治组

电话:15961771504

电子邮箱:stb444@163.com

邮编:214171

 

posted on 2007-11-03 22:28 孙庭标 阅读(1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