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园

教育智慧的园地!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一节“零教案”课引发的思考

 

对“零教案”早有耳闻,只是未曾尝试过。记得首次听说“零教案”时,我对此也是嗤之以鼻,不备课能上好课吗?简直是天方夜潭!今天,在课堂上,我也过了把“零教案”的瘾,才真正体会了“存在就是合理”的哲学道理。自工作以来,我一直坚信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没有备好课,我从不敢走进课堂,深怕误人子弟!今天,之所以尝试了“零教案”教学实在是被逼上“梁山”。

这节课的课题是《我知我师 我爱我师》,根据以往的习惯,在上课前三天,我就要开始备课了。通常,我会将备课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背书。上课的时候,带上一本书,对我来说,只不过是在学生面前做做样子。在学生面前一字不差地背出课文,这是我向学生炫耀的资本之一。每当此时,学生总会佩服地五体投地,对我的话深信不疑。当然背书的目的绝不仅是为了在学生面前炫耀,而是达到深刻理解教材的目的,便于从整体上把握教材,更好地设计教学思路。

2.研究教参,把握重难点。完成背书的任务,接下来便是研究教参。一般来说,至少读三四遍,并对一些关键词句作勾画,把握住本课的三维教学目标以及教学重难点。

3.设计教学思路。这是备好一节课的关键环节!通常,我会利用晚上临睡前的半个小时时间,躺在床上静静地思考。此时,大脑中会涌现出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再根据三维教学目标作出取舍,构想出一节课的设计思路。

4.写教案。第二天,根据前天晚上的思考,精心撰写完整的教学设计,并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

当这些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后,我方敢满怀信心地走进教室上课。

对于此节课来说,背书、研究教参、设计教学思路工作均已完成,但就在写教案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我发觉有些教学用语无法用书面语言进行表达,如果非要用书面语言进行表达,肯定会影响教学效果,于是,整篇教学设计的撰写便被搁浅了。直到要上课的前一天晚上,教案还没有写出来,而第二天上午第二节课就要上了。踌躇满志地在电脑面前坐到了夜里12点多钟,仍然是毫无进展。最终,有一股冲动——豁出去了!拎起电脑回宿舍——睡觉!

今天,当我走进课堂,学生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甚至有学生喊:“老师,你怎么没带电脑?”此时,我并没有感觉到底气不足,我笑着回答到:“今天,咱们换个上法!”上课前,我早有心理准备,这节课一定很糟糕,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学生反映积极,参与热情很高,甚至比以前的教学效果更好,非常圆满地达成了教学目标。一节“零教案”教学的成功也指引我对“零教案”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

思考一:“零教案”不是不备课

一节“零教案”教学的尝试,一次成功的尝试。在课堂上,我没有感觉到底气不足,而是游刃有余。在我的心中,产生了一个疑问“无准备的仗也能打赢”?晚上,我坐在办公室里一遍又一遍地思考这个问题。我得出了结论:无准备的仗打不赢!其实,这节课是有准备的仗。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课前,我完成了背书、研究教参、设计教学思路等关键性的备课工作,写教案不过是一项辅助性地备课工作,也就是将教学设计的思路完整地记录下来,作为备忘录罢了。传统观念认为:备课就是写教案,不写教案就是不备课,不备课就不能进课堂。由于长期受这种观念的影响,教师在备课前都有写教案的意识,很少有教师不写教案就进课堂的,这也是学校不允许的。因此,要上好一节课,备好课仍然是关键性工作,只是不一定要以教案的形式呈现出来。

思考二:让“零教案”解放教师

首先,让“零教案”解放教师的时间。目前,教师有很大意部分时间花在了写教案上,单写教案一项工作就足以让教师累得够呛,有的教师为了应付各项检查,甚至抄袭教案。备课=写教案,这种思想对教育工作者的影响太深远了。我们提倡教师接受继续教育,要经常给自己充电,但是时间有限,对于教师来说,最大的愿望莫过于美美地一觉睡到自然醒!教案只是教学设计思路的完整记录,是课堂教学的备忘录,有则最好,没有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教师能够从写教案的过程中解放出来,相信教师会有更多的时间去多看点书,多一点教育教学方面的反思,从而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专业素质。

其次,让“零教案”解放教师的思维。一般情况下,教案是教师课堂教学的蓝本,什么时候该说什么,什么时候不该说什么,所有的一切都是固定好的。教师在上面“教”不如说是在上面“读”,如果遇到突发教学事件,所有教学计划将被全部打乱,教师也将茫然无措!相反,没有了教案的模板式思维的拘束,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灵活自如地运用各种教育素材,因时制宜地想办法突破教学重点与难点。“零教案”最大的好处便是有利于教育教学资源的动态性生成,也容易出现教学亮点,达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此外,“零教案”不仅解放了教师的思维,也解放了教师的情感,教师可以以自己的情感去影响学生的情感,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沟通,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思考三:让“零教案”促进教学反思

一般来说,教案都是教师字斟句酌地写出来的,对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都进行了预测,因此,在课堂很少会出现失误的情况,这样的课堂就像是在排练节目,缺少课堂教学的真实性。相反,“零教案”可以突破教案的固定思维,教师可以尽情地去发挥,由于“零教案”课堂的教育教学资源是动态性生成的,所以容易出现一些无法预测到的问题,给教师的课堂教学带来一定的困难。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认为问题早一点暴露出来总比迟一点暴露要好,有问题就会引发我们的反思,总结教学经验,使以后少犯一点错误。总而言之,“零教案”教学给予教师更多暴露问题的机会,让教师在反思不足中得到成长。

最后,再次提出“存在就是合理”这句话,对于“写教案”与“零教案”,它们各有优缺点,我们应该辨证地去看待。

作者简介:孙庭标,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苏南京人,中教二级,学士,e-mail:stb444@163.com

单位:江苏省天一中学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天一中学西漳校区民办部政治组

电话:15961771504

电子邮箱:stb444@163.com

邮编:214171

 

posted on 2007-10-18 09:11 孙庭标 阅读(1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