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园

教育智慧的园地!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转眼间,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已有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我不断地体验着做老师的幸福。同时,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该做一个怎样的老师?

一、做一名富有激情的教师

没有激情的生活是平淡的,充满激情的生活才会有滋有味。课堂也是这样,富有激情的课堂才会营造出活跃的氛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起初,我并知道,也不明白这个道理。直到200512月,我来天一中学面试,试上了一节政治课,课后,我追着朱正宏老师问,“老师,您认为我这节课还有哪些不足之处?”老师说:“你们新老师上课,我不太关注你们讲的内容,我只看你们有没有激情。”老师的话正中要害,我上课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激情。可我仍然不知道激情该如何创造?在课堂教学中,我不断摸索,终于明白:激情就是让自己的语言更加抑扬顿挫,让自己的肢体语言更加丰富。然而,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情,心情不好,上课自然不会有激情。此时,学生会说:“老师,这节课好没劲哦!”后来,我看到一篇文章叫《人可以装出好心情》。当你装着有某种心情,往往能帮助你当真获得这种真实的感受——在困境中有自信心,在不如意时装做快乐。于是,每天我都带着一份好心情去上课,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便装出一份好心情,时时刻刻给学生一张笑脸。有的时候,我带着一份好心情去上课,学生却一点精神都没有,于是,前半节课都是我一个人在激情表演,慢慢地,我发现学生被我的激情所传染,变得活跃起来。因为经常装出一份好心情去上课,有的时候,当我一走进教室,情绪便高涨起来。记得有一次学生问我:“老师,你这节课怎么这么兴奋,你是不是吃兴奋剂了。”我笑着说:“人可以装出好心情,你也可以的。”

 

二、做一名爱反思的教师

我们经常提到一个词语“灵感”,灵感从哪里来?我觉得灵感从反思中来。我喜欢在睡觉前,把一天的事情像放电影一样在大脑中过一遍,从中寻找灵感。有了灵感,我就坐在电脑前把它写出来。有的时候,灵感可能就是一句话,那要把它记下来。自工作以来,我迷上QQ,还搞了个QQ空间,取名“思德园”,我在空间说明里这样写到:记录生活点滴,反思生活点滴,收获生活点滴。每天晚上,我会打开QQ空间,把一天中有意义的事件记录下来,把自己的一些思考写下来。我认为会反思,必要先学会观察,也就是观察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我发现喜欢看选秀节目,如《好男儿》、《超级女生》等,暑假里我就思考:学生为什么喜欢看这些节目?我们的课堂教学能否借鉴其中的一些做法。经过搜集资料,加上自己的长时间思考,我写了一篇论文叫《从平民化娱乐节目到新课程课堂教学》。暑假里,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北京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士兵突击》,这是一部反映军人成长历程的励志片。回到学校后,我把这部电视剧下载了下来,花了两个晚上把它重温了一遍,我总结出影片中的很多有价值的教育思想,如:“不要给学生贴标签”、“每个学生都有很多优点”、“永远给学生一张笑脸”、“不抛弃、不放弃任何学生”,并写了一篇4600余字的观后感。有一次,我和同事聊天,他说:“我以前有很多想法的,怎么现在什么灵感都没了?”我说:“以前是星星之火还可以燎原,后来你浇了一瓢水,把它灭了。”其实,反思也是一种习惯。有了反思的习惯,你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灵感;没有这个习惯,任何有价值的灵感也会消失。刘明磊老师在我的空间留言里说:“一个经常反思的老师,一定是个好老师。”所以,为了做一个好老师,我们就该养成反思的好习惯。

 

三、做一名以身垂范的教师

在我们学校博爱楼二楼的走廊里,有一块教育名言牌匾,上面写着“师表是直观的最有益的模范,是学生的最活生生的榜样。”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每天都注视着教师的一举一动,良好的教师形象是不可缺少的。因此,我们应该以身垂范,给学生做好引路人。拿食堂就餐来说,虽然学校有“教师窗口”,但我还是要和学生一起排队,学生说:“你是老师,你可以插队的。”我说:“老师,没有这个特权。”我们教育学生要讲文明、懂礼貌,遇到老师要主动问好。记得去年天一之声广播台曾播出过一篇稿件,题为《老师,请您也回个礼》。其实,我们做老师的也该给学生回个礼,甚至主动给学生打招呼,尊重应该是相互的。每次学生向我问好,我总会摆摆右手跟他们打招呼。学生觉得我跟他们打招呼的方式很特别,有一些不认识我的学生,也会主动跟我问好,就是想看看我跟学生打招呼的方式有啥不一样,慢慢地他们也学会了和我一样的招呼方式,其实,这种打招呼方式是我在大学里学会的。

这学期,我们学校组建了国旗班,每天早上630分有升旗仪式,晚上605有降旗仪式。刚开始的时候,国旗班的学生总是迟到,甚至不来。我对他们说:“我最讨厌没有时间观念的人。以后的升旗、降旗仪式,我和大家一起参加,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准时到达。”每天升旗、降旗,我都提前5分钟到达指定地点。现在,国旗班班的学生都能做到准时升、降旗。

 

posted on 2007-09-26 15:29 孙庭标 阅读(1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博主之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