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园

教育智慧的园地!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温柔教师VS暴力势力

这次思想品德作业,杨同学做的很不好,我让他订正好后送来给我看。昨天,他把作业送来给我检查。我一眼就看出他在糊任务,当时有点生气,于是在说话时加重了点语气,用作业本在他的脑袋上轻轻地敲了一下,其实很轻!没想到,今天早上来上班,竟然看到了他在作业本上给我留下的一段话。 

Mr  Sun: 

     我在你眼中看见了你母亲的形象——暴力,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你小时候,也许要打才肯就范,但我有自己的性格,是不会向暴力势力低头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笑,why?Because 我想起你上次打我时,我耳朵被打得耳鸣,这次我以为会被打到口吐白沫,但沈老师来了,你不便拳大脚踢,So I wear  a smile on my face (最后还是耳鸣十分钟). 
 你的出发点是关心我,为我着急,行为怎么那么rude?本子是我的,请不要撕了! 

看了学生的这段话,我沉默,但我有话要说,因为学生的话中有很多并不符合实情! 
首先,小时侯,妈妈在教育我的时候,确实有点暴力,我也曾狠过她,但现在我能够理解她的一片苦心.你说我小时侯要打才肯就范,这不是我的个性.做错了事就承认,这也是我的个性.妈妈之所以打我,那是因为"犯错就要接受惩罚". 
第二,即便我母亲很暴力,你也没有资格来评论,因为她是我的母亲,我说她好她就是好; 
第三,你说自己"是不会向暴力势力低头的",言外之意,我就是"暴力势力"!你可以去问问我带过的所有学生,问问他们,我真的很凶吗?我真的打过谁吗? 
第四,"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用在这儿不恰当! 
第五,你说上次我把你的耳朵打得耳鸣,如果这是真的,事情就很严重了,你可以向校长反映,也可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这不是真的,那就是你在危言耸听,在捏造事实,是在污蔑我,我可以告你毁谤! 
第六,昨天,我正在批评你的时候,沈老师的确来了。你说“沈老师来了”,我“不便对你拳打脚踢”,在这之前,还有很多外语老师和物理老师在场,难道就便于对你“拳打脚踢”?这是你的托词而已,但也给我提了个醒,沈老师是重要的证人,她可以为我做证! 
第七,本子确实是你的,我从没否认过。你让我不要撕了,我也不会撕!有一点,我要说清楚,我从没撕过任何人的作业本。“请不要撕了”,言外之意,我经常撕学生的作业本,请找出证据来,否则又是污蔑! 
最后,不管怎么说,你能明白我的出发点是"关心你","为你着急",这让我很欣慰! 


回想走上工作岗位的一年,我从没真的打骂过任何一个学生,顶多说话时语气有点重!在大多数学生眼里,我还不够凶,所以,皮一点的孩子在我眼前都能翻上天了.张老师对我说:"那是因为你以前对他们太好了,现在突然变得凶一点,他们就受不了.你应该先对他们凶一点,让他们见着你就害怕,然后慢慢变得温柔,学生会觉得你现在真好!"真是经验之谈!一定要学习!

posted on 2007-09-21 12:03 孙庭标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