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农历四月二十几吧,在市桥河南堤段,架起了一个高台,高台下静卧着两艘龙舟……

哦,端午到了,要划龙舟了,素闻番禺龙舟赛闻名珠三角,今年得空,又不准备回老家去,可得凑凑热闹,沾点龙气。于是一得空闲,便来到市桥河畔溜达,一来看看龙舟赛前练习的情景,二来打听打听准确的时间,以免耽搁了。

五月初五中午时分,刚刚出了华景新城的后门,便看见一大群一大群匆匆赶往河边的人,奔走相告:“开始了,开始了,龙舟赛开始了!”真的,河边也是隐约传来了鞭炮声、擂鼓声、呐喊声……不由得脚下加紧了步伐,乐癫乐癫的,似有童年味,心中不由得好笑,以为真有“天子乘龙舟浮于大沼

赶到河边,竟然站满了人,原本宽敞的人行道上,居然很难找到落脚的地方,好不容易见缝插针,旁边的阿婆却说:“这里有人,她去拿雨伞了。”只好作罢,踮着脚,探着头,有一步没一步的往前走,心想:“总会有那么一点属于我的地方吧!”及至驻足下来时,发现市桥桥上、西丽桥上站得密密麻麻,河堤两岸人头攒动,就连两岸的高楼里也是雀头晃动。心中不由的感慨,其实找个好地方真的是不容易,既然是找到了,可得好好珍惜,于是不敢挪动半步,生怕过了这个村,没了那个店,即使大雨倾盆时,也只是用手背抹一抹而已。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一阵阵久违了的鞭炮声,将沿河两岸的群众带回了遥接千绪的古风之中。首先从你眼前穿梭而过的是一艘长约三十多米的龙舟,龙头高昂,硕大有神,雕镂精美,上面挂着一美丽的图案,或许是一对纸制的小公鸡吧,隐隐可与古代鸟舟相对应,认为可保佑船平安;又窄又深又长的龙舟上,桡手约50人,清一色装扮,中间置有大鼓,两位鼓手尤为精神,在节奏鲜明的鼓点声中,桡手们“呵哟呵哟”地呐喊着,奋力划桨;龙舟的后半截处,插着一面三角红旗,上书“和谐番禺”四个大字,我的心中怦然一动,龙舟也讲“和谐”,也可以算得上是与时俱进吧;其实最动人的还是龙尾,有点细长,下面挂一彩球,在龙舟游动中,彩球在水面上跳跃前行,溅起点点水花。

转眼一艘龙舟过去了,又一艘飞奔而来,让你目不暇接,我想静下心来,找一些龙舟的个性特征记下来。比如:龙舟上插的彩旗就很是不一,有的以民间组织命名,如“福泽堂”,有的以地方命名,上书“南郊龙舟队”、“西郊龙舟队”……再比如:有的桡手光着膀子,有的穿着运动短装,有的穿着自制的队服……数来数去,我说应该有十几支龙舟队吧,可旁边的人说:不止、不止,不少于二十支。我想也是,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本是至圣之神,其千变万化,又何止十几二十支呢?!

看着看着,不禁想起唐人张建封《竞渡歌》中的几句:“……两岸罗衣扑鼻香,银钗照日如霜刃。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好一个“鼓声劈浪鸣千雷”,想想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想想我们欣欣向荣的实验小学,又何尝不是“鼓声劈浪鸣千雷”呢?今天,我们站在岸边看龙舟,千帆竞度的热闹感动着你。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是端坐龙舟中的桡手,在奋力划桨的同时,又感动着岸边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