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市桥实验小学五1班冯悦

到了秋天,大家在脱衣服时,常常会听到“啪——丝——的声音,那就是静电。

静电是怎么产生的呢?通过上网我了解到:物质都是由分子构成,分子是由原子构成,原子中有带负电荷的电子和带正电荷和质子构成。在正常的状况下,一个原子的质子数与电子数数量相同,正负平衡,所以对外表现出不带电的现象。但是电子环绕了原子核周围,一经外力即脱离轨道,离开原来的原子而侵入其它原子BA原子因缺少电子数而带有电现象,称为阳离子,B原子因加电子而成带负电现象,称为阳离子造成不平衡电子分布的原因即是电子受外而脱离轨道,这个外力包含各种能量(如动能,位能,热能,化学能……日常生火中,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即生声生静电。

我们有一个静电的小游戏。准备一支笔和一些小纸屑。用笔在头发、衣服、手臂上摩擦,然后碰一碰小纸片,小纸片会粘到笔上了,很好玩的。

我们都知道摩擦起电而很少听说接触起电。实际上摩擦起电是一种接触又分离造诚征负电荷不平衡的过程。摩擦是一个不断解除与分离的过程,因此摩擦起电实质上是是接触分离起电在日常生活,各类物体都可能由于移动或摩擦而产生静电。

静电的危害也是挺大的,有可能因静电火花点燃某些物体而发生爆炸。人们常说,防患于未然,防止产生静电的措施一般是降低流速和流量,改造起电强力的工艺环节,采用起电较小的设备材料等。静电可以除尘,喷涂,植绒,复印……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小科学,只是看看你知不知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