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市桥实验小学五1班 张璐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注意身边的一些科学常识吗?只要你做个有心人,总会有所发现的,获得一些收获的。

一天中午,我刚刚收拾好桌子,用抹布把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又赶紧把玻璃杯全部用热水烫了一遍,然后把它们全部倒放在刚刚擦湿的桌子上。可是相邻的两只杯子竟然打起架来了!两只杯子互相碰撞,清脆的声音回荡在客厅。我正纳闷呢!它们却停了下来,我用手指碰碰杯子,它们倒是没了动静。我把其中的两只杯子再用热水烫一遍,倒放在桌子上,它们又开始“打架了”!过了一会儿,它们又安静下来……

我百思不得其解,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个头绪来。于是,赶紧跑去问爸爸,爸爸告诉我:“推一个静止的东西,物体与桌面之间就会产生摩擦力,摩擦力的方向和推的方向相反。在物体还没动之前,推的力量有多大,摩擦力就有多大。但是摩擦力有一定的限度,称为最大静摩擦力,它与物体的重量及桌面的造程度有关,物体越重或桌面越粗造,最大静摩擦力就越大。如果想要物体动起来,那么推的力量就要大于最大静摩擦力。把加热过的杯子倒盖在桌面上,杯子里的空气会因受热膨胀而把杯子往上拍,使杯子压在桌上的重量减轻;加上水的润滑作用,杯子和桌面之间的摩擦力变得小了,杯子就会开始滑动。”我听老爸这么一番解释,我恍然大悟,大呼一声:“哦!原来如此!”

这就是我身边的科学,你发现过类似的现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