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市桥实验小学五1班 陈晗

我是一个爱提问的小女孩,对于什么都非常好奇,接下来就请分享我的一个问题吧!

一个星期六的夜晚,舅舅来我家做客,爸爸用高压锅做米粉肉,准备好好招待舅舅……“吱——吱——吱——”,突然,高压锅的阀门居然跳起舞来了。这使我对高压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高压锅阀门会“跳舞”?

一开始我问爸爸,爸爸的回答很简练,我很快便明白了:阀门会“跳舞”是因为高压锅加热时,锅里的水变成了水蒸气,由于水蒸气过多,锅内压力增加,压力就从阀门顶了起来,水蒸气就从阀门的小孔喷出来。由于水蒸气喷出的时候有反力作用,所以阀门会“跳舞”。

“哦!”我又仔细地观察了一番,不一会儿,新问题来了:“为什么是逆时针方向“跳舞”呢?爸爸又解释说:“其实工人师傅做高压锅时并不要求阀门“跳舞”,只是机器运作常会有误差,有时逆时针方向,有时顺时针方向,还有不“跳舞”的。爸爸真不愧是大学生,这么复杂的问题也能回答得如此完美。为了鼓励我的积极性,爸爸还夸我观察细致,我心里美滋滋的。

其实,很多事只要我们细致的观察,就会发现许许多多的奥妙,让我们一起来观察我们身边的万事万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