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  林 洁

                                                                       

      我看过很多漫画,常令我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但今天当我看到这幅华君武先生画的《假文盲》时,却我笑不出来,因为这幅《假文盲》里,是我悟出了一些人生的道理,让我萦绕于心。

      这漫画画着:“在一个候车站挂的牌子上写着”母子上车处“几个字。一位妇女抱着孩子来后车站等车。随后,来了四个身强力壮的男人,他们好像对牌子上的字视而不见,而且还把那妇女和孩子挤在了一边,那位妇女很奇怪,走到前面看了看牌子,”没错啊!上面写的是母子上车处啊!他们走错了吧?“妇女心想,便用奇怪的目光看着他们。

    站在第一个的人身穿一件大衣,他闭着眼睛,手插在口袋里。心里默默的想着:“我闭上眼睛,当作看不到牌子上的字,这样别人又不会责怪我,反而可以第一个上车呢!”第二个人身穿着军服,他看到前面那个人在这儿等车,他也学着那人排了上去,同样也是闭眼,心里沾沾自喜:“我就说眼睛不好,看不清楚,不就可以咯!”第三个人头上带着帽子加一副眼镜,个子矮小,像一位很有学问的人。他排在第三,心里也想起个念头:“嘿嘿!我肯定可以排上去啦!如果是有人问我,我不就可以说我个子矮,前面两人挡住了我的视线,看不到牌子上的字,哎!多亏前面两人啊!到第四人,带着个口罩,心中也想着:“这前三人即可排到这里,我凭什么不能,人家说我什么,我就说我感冒了,神智不清。”

      看了这幅漫画,我很想责骂他们一顿,为了图方便,只为自己着想,不顾别人的感想。真是太不道德了,这母子上车站是专为照顾母婴而设置的,不要为了方便,却失去了道德。所以,我真相对那四位男人以及那些青年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