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韩浩林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解《将相和》这篇课文,我读了有感。

    这篇课文里的主人公是蔺相如和廉颇。这篇课文中有三个故事。其中有《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这三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完璧归赵》,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有一回赵王得到了一件宝贝,叫“和赤壁”楚王为了得到这块玉,骗赵王说:“如果你把和赤壁给我,我就拿十五座成跟你换……。”接到消息后,赵王吩咐蔺相如去交换。如果秦王不肯交换,蔺相如就把璧拿回来。蔺相如去了秦国后,见亲王不肯交十五座城,就把璧送了回赵国去了。

    我读完这个故事,我发现了主人公蔺相如是一个机智勇敢的人,这个故事和《渑池之会》的故事一样,都表现了主人公的机智勇敢。

   《负荆请罪》这个故事体现了廉颇的性格:

    大将军廉颇知道了蔺相如的职位比他高,他就说:“蔺相如有什么了不起,就靠一张嘴,反而跑到我头上去了。下次见到他,我一定要让他下不了台!”这句话传到了蔺相如的耳朵里了就免得跟廉颇见面。一天,蔺相如坐车出去,路上碰见了廉颇,就掉头走。车夫看不顺眼,便说:“为什么要怕他呢?别像老鼠见到猫似的躲着他!”蔺相如解释:“我不是怕他,诸位想一想。秦王不敢攻来赵国,就是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闹不合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啊!”这话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知道了错,就向蔺相如负荆请罪,表示了自己的惬意。

    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廉颇不仅是一个好胜的人,而且也是个知错能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