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动物庄园》有感

   罗嘉怡

  《动物庄园》是欧美15所著名大学7548名优秀大学生投票选出的“影响我成长的十本书”之一,他们说:“《动物庄园》让我习得了自由精神!”老师推荐我们看这本书,真是有眼光,也是我们幸运!!!

《动物庄园》讲述了一个农庄的动物不堪主人的压迫,在两只猪的带领下奋起反抗,赶走了农庄主,建立起了自己的乐园。在这里,他们奉行“所有动物一律平等”原则。然而,两只领头的猪为了权力互相倾轧,农庄的原则一次次被修改,猪们逐渐侵占了其他动物的劳动成果,成为新的特权阶级。独裁专制再一次在动物庄园重演,动物们又回复到从前悲惨状况的故事。

其实,我们身边也有不少这样关于独裁悲剧的事例。网上有人评论萨达姆,其中有这样一个观点我十分赞同:他没有宗教信仰,在中东国家,只有伊拉克的妇女能抛头露面云云,可是这不能成为其独裁的理由!看今天伊拉克在不到一个月土崩瓦解,国内的现状,人们的反应,就知道萨达姆的独裁是多么的不得人心,尽管以前经常有所谓的民众出来游行说支持萨达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当局一手策划的,有多少人是自愿的?萨达姆穷奢极欲,世界上有哪个民主国家的领导人会有这样的行宫、游艇?兄弟、子女个个身居要职,简直就是封建复辟,还自诩伊拉克的解放者?杀了我也不信!当伊拉克侵略科威特时,萨达姆宣布吞并科威特成为伊拉克的一个省的时候,居然全场欢呼?简直没有人性!萨达姆政权就像《动物庄园》里的“猪们”,他们就是这个国家里的特权独裁者。可以说,我是赞成这样的政府被推翻的,我坚信一个民选的政府永远比一个独裁的政府好上千倍!

可想而知,独裁专制不仅是作者所厌恶的,普通民众也是十分反对。

看完这本书后,我用动物庄园的故事情节和结果与《水浒传》中的智取生辰纲做对比,有点相似:《动物庄园》中的两只猪要是不为权利而争风吃醋,结果就不会这样,这都是不谨慎造成的;《水浒传》智取生辰纲中的杨志,要是不向老管家的央求“屈服”,也不会弄得生辰纲被偷,这也是不谨慎造成的!十分相似,对吧?

  为什么说这本书教会了我们“自由精神”呢?首先动物们向农场主发起反抗的力量,就是来源于自由精神,但通过故事的结果来看,这本书不仅仅教会了我们自由,还教会了我们怎样公平地、对大家利益有保障地、以社会需要为目的的自由。不仅如此,这本书还向我们一再地推翻独裁专制,告诉我们独裁只会引出悲剧,而团结却能使人成功,这样的例子相信不要我多说,同学们也能举出几个吧?像红军长征啊,神舟六号上天啊,北京申办奥运啊,嫦娥一号发射啊,当然还有离我们最近的奥运火炬传递啊……大多数我国的大事都能体现团结使人成功这一道理。

虽然它是一本成人读物,但是它是一本有趣且深刻的读物,也正是我们该看的那一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