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李娜

      上学期,老师表扬班上的解彬鹤同学主动背诵《论语》,回家之后,我问老妈:“《论语》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妈妈没有回答我,只是带我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并对我说:“今年暑假,我们一起来读《论语》吧。”

      这个暑假,通过诵读《论语》,我居然收获不少呢!

      《论语》共二十篇,每篇的题目都是取本篇的开头两字:学而第一、八佾第二……在这些篇目中,我学得最投入也最有收获的是《学而第一》。文中开篇讲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它的意思是:“学过的知识,时不时地去温习它,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以前听人说:学习名著名篇需要反复读,每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有新的收获。总觉得不太理解,现在我算是恍然大悟了,有新的收获当然是快乐的!后来,这句话整天在我的耳朵里徘徊,妈妈也总是对我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似乎找到了学习的秘诀。

       记得四年级的时候就背过这样的一句话:“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我原来以为这句话也是孔子说的,通过《论语》学习,我才发现,这句话其实是孔子的弟子子夏说的,全句是:“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前半句我还是不明白,就去请教妈妈,妈妈说:“对待别人要恭敬有礼貌,像你常常没大没小,打打闹闹,看来和孔子的要求实在是差距太大啦,你还真得收敛一下才对。”我耸一耸肩膀,不好意思地笑了。

       文中,还有一句话也挺吸引我,那就是——“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只是读书,而不思考,就会受到蒙蔽,冥思苦想,却不读书,就会疑惑而无所得。”在平常的学习中,如果你在阅读一篇文章时,只是随便的阅读一遍,而没有思考文中的内容,你就会受到蒙蔽。反过来,你只思考问题,而不通过读书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还是一无所获。

……

       看来,《论语》真一本是对每个人都有帮助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