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班 ln

        读书,我不爱。所以我的成绩总是上不去,一般一般的,为此,不少挨妈妈的唠叨。后来有一件小事,使我有点喜欢上了看书。

        那天早上,阳光明媚,看来妈妈心情不错,为了使我爱上看书,居然出了一个“鬼”计划。十点左右,妈妈从我房间拿出两本书,笑嘻嘻地对我:“女儿,我跟你一起看书,看一看谁看进去了,然后我们互相提问,看看谁回答对的问题比较多,怎么样?”“OK!没问题。”我答得很干脆,心想:凭我的记性,妈妈绝对赢不了我。当时妈妈拿出的两本书分别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和《三国演义》,妈妈让我去选,我毫不犹豫地捧起《中华上下五千年》(因为我曾经读过),很快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一个小时后,我才看了一半左右,妈妈却读完了,原来那是一本少儿版的,书很薄,所以看得很快。

    “妈妈,我怕忘记了,你快先考我吧。”我急忙说。

    “不能翻书,《中华上下五千年》第一篇是什么题目?”妈妈问得很快。

    “嗯,盘古开天地,是吗?”

    “不错嘛,可以了,你快考我。”

    “那《三国演义》最后一篇,主要讲了什么?”我没有看过《三国演义》,于是提了一个大问题。

    “哎,你的问题我还真不知道,还是你厉害一点。”

    之后我一直都在哈哈大笑,后来我终于对书产生了兴趣。尽管很久之后,我是知道妈妈故意这样做的。

    点评:故事引人入胜,原因在于故事本身比较有趣,结尾令人感到趣味横生,写作也比较细腻,尤其是人物对话描写节奏轻快,既写出了家庭生活的快乐,又写出了妈妈的用心良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