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父亲因病去世,我听从母亲 的安排,报考了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边陲村小任教。昔日的凌云壮志在繁琐的工作中被消磨得所剩无几。生活条件差,学生们不听话,领导的批评,让我倍感孤寂和怀才不遇。在这里,我找不到倾诉的对象,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不 远的江边去看浪花,因为只有浪花才能感受到我的无助和伤感。

     那次是星期天,我没回家,蹬上自行 车去看浪花。就是这一次,让我心头豁然 一亮,影响了我的一生,甚至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学校往北走,5分钟便到了江边。 江水生生不息地流淌了千百年,江边的 泥沙便也日积月累地淤积了千百层,岸边便成了肥沃的土地。可很少有人来这 江岸边垦荒播种,倒不是人们粮仓里不缺这些米,口袋里不缺这些钱,而是因为每逢夏季,江水都有可能漫到岸边,把庄稼连根拔起,冲得无影无踪,让你起早贪黑白忙乎一场却颗粒无收。因此,江边总是静静的,只听得见浪花的喃喃细语。我放好自行车,慢慢地走在沙滩上。望海鸟飞过,看浪花逝去。我已习惯了这样。 我稍微抬了一下头,却看见不远处有一片地,禾苗长得枝粗叶大壮实无比, 油油的亮光灼得我眼痛,野草疯长得满地都是。

   更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在烈日下,竟还有一位瘦矮的老农微屈着身子 掘地锄草。我愣住了,看着那忙碌的背影发呆。 也不知过了多久,那位老农在一片空地上坐下来休息。我举目四望,岸滩不远处是一片葱葱茏茏的生机,习习江风 不时让这醉人的绿摇着头,或欢笑或歌唱。而空气中也氤氲着江水、泥沙和 草儿的清香,偶有一艘机帆船向蓝天深处驶去。昔日对这一切感到窒闷的我竟被感染得出了些生气来。 

    我带着满脑的疑惑同老农聊开了。我不解地问:“您在这里种庄稼,水涨上来了咋办,那不是白忙活了一年吗?” 老农听后,嘿嘿地笑着说:“谁知道今年水会不会涨上来?我也没去想。你想想看,你要有收成就必须流汗,可流汗了不一定有收成。今年淹了,说不定明年不会淹,希望总是有的嘛!” 听完老农这番平凡朴实而饱含深厚哲理的话,我脑中像点燃了一团火,像拨亮了一盏灯,让我对前方不再感到迷惑。以前,我总认为我努力工作了一定会得到成绩;我付出了,一定会得到回报。看来,我想错了。 老农的话让我明白了对学生的爱得无条件地付出。 那天,天蓝,云白,心爽。我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唱着歌儿回到了学校。

   之后,讲台上是我深入浅出的讲解,下课时教室里是我悉心辅导的身影。夜晚,星星作伴,我睡得很晚,月亮作证,我起得很早。 江水那年并没有漫上岸滩,老农 的庄稼获得了好收成。而我在人生路上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按要求写词语。
   近义词:哲理(         )  悉心(      )
   反义词:孤寂(         )  坚实(      )

   2、“在这里,我找不到倾诉的对象,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到不远的江边去看浪花,因为只有浪花才能感受到我的无助和伤感。”这句话表达 “我”                                                      的心情。
   3、短文用                                                                                         比喻那位老农的话对我的启迪。
   4、老农为什么在经常被水淹的江边垦荒播种?
                                                                        
                                                   
   5、概括短文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