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作为一种文学体裁,源远流长,形式多样,雅俗共赏。或吊死问生,或庆婚祝寿,或送行接风,或讽人谢神,几乎无处不可用。今选古今名联三十四副,并加以点评,希望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一〕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林则徐
    点评:林则徐七岁便能吟诗作对,名闻乡里。作此联,人虽小,志却高,气盛也!
   〔二〕 独立溪桥,人影不随流水去;孤眠野馆,梦魂常到故乡来。

   —某游子联
点评:小草恋山,野人怀土。游子身处异乡,梦魂常归故里。借物托梦,

思乡情切。
〔三〕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度香。 

—录宋人卢梅坡《雪梅》句成联
点评:世间之物,各有所长,各有其短。岂止雪白、梅香,人、事亦然。
〔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  

—北京潭柘寺联
点评:“笑”、“容”二字巧妙,道出了世态人情,写出了人生众相。
〔五〕 来一口去一口,来去无损;哭三声笑三声,哭笑皆非。   

  —清末一婚丧联
点评:用于红白喜事并至之日,精当至极。再有妙联,不妨将来。

〔六〕 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清初秦涧泉
    点评:秦桧,千古罪臣也。姓秦者,名桧者,羞之远之。可想其人之臭,臭遗万年也。
   〔七〕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也非我;装谁像谁,谁装谁,谁就像谁。

—梅兰芳座佑联
点评:俗曰:“不像不成戏,真像不成艺。”它道出了表演艺术的辨证

法,与此联有异曲同工之妙。
〔八〕 年年难过年年过;处处无家处处家。    —民国世联
点评:穷人年年难过,处处为家,惨也。使用叠词为联,妙也。
〔九〕 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雪飞梅岭,处处香山白乐天。

    —世间名

  点评:上联的“孔明诸葛亮”,语意双关。“孔明”,既指人名,又指纱窗孔之明亮;“诸葛亮”,既指谐音人名,又指房中诸阁之亮堂。下联“香山乐天”,语意亦双关。“香山”,既指白居易之号,又指梅岭之花香;“白乐天”既指白居易之字,又指雪白梅香之乐。上下联都巧妙地嵌入历史名人之字号,不仅自然含蓄,而且又不影响景物的描写,下笔如有神助也。
   〔十〕 鸿是江边鸟;蚕为天下虫。        —世间名联
    点评:鸿是壮志鸟,蚕为旺家虫。此为拆字联,意味隽永,堪称佳作。
   〔十一〕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山海关孟姜女庙联
点评:第一、四、六的“朝”字读“cháo”,同“潮”,其他的读

“zhāo”, 作“早晨”讲;第一、四、六的“长”字读“zhǎng”,同“涨”,其他的读“cháng”,作“常常”讲。利用了汉字的一字多义、同音假借的特点,长叠有趣,但怪而难工,非凡夫俗子所能为也。

〔十二〕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月月月圆逢月半;今夜年尾,明日年

头,年年年尾接年头。     —一秀才联
点评:“月”字六次出现,“年”字六出以对,作联人有真功夫也。“月

圆”逢“月半”,“年尾”接“年头”,时空虽相同,意趣各自异。
〔十三〕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西湖岳飞墓联
点评:青山本无意,白铁也无情,皆因忠佞起,称幸或叫屈。何哉?拟

人也。
〔十四〕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

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蒲松龄座佑铭联
 点评:有此志,用此心,何愁区区聊斋不成?

〔十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明顾宪成题联
 点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错矣。

〔十六〕 声驱千骑疾;气卷万山来。   —钱塘观潮亭联
 点评:如闻其声,如见其形,壮哉!
〔十七〕身入狼邦,壮志匹夫生死外;心存燕国,萧寒易水古今流。 —咸阳荆轲墓联
 点评: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荆轲入不测之秦,亦此之为也。〔十八〕 江户矢丹诚,感君首赞同盟会;轩亭洒碧血,愧我今招侠女魂。 —孙中山挽秋瑾
 点评:悼烈士,抒悲情,赞秋瑾,感同仁。

〔十九〕 民国万税;天下太贫。    —刘师亮讽南京政府联
 点评:“岁”谐“税”,“平”谐“贫”,一语双关,讽世讥时,鞭辟入里。
〔二十〕 佛脚清泉,飘飘飘飘,飘下两条玉带;源头活水,冒冒冒冒,冒出一串珍珠。           —济南千佛山趵突泉联
 点评:着“冒”、“飘”二字,其形现矣,如在眼前,美哉!
〔二十一〕经忏可超生,难道阎罗怕和尚?纸钱能赎罪,居然菩萨是赃官! 一佛坛联
 点评:一问号,一叹号。反诘、感叹,妙哉!
 〔二十二〕 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  —杭州灵隐冷泉亭联
 点评:“冷”点出泉的特点,“飞”写出峰的气势。用两问号,发人深思。
〔二十三〕 沧海日,赤城霞,峨眉雪,巫峡云,洞庭水,彭蠡烟,湘江雨,武夷峰,庐山瀑布,合宇宙奇观绘吾斋壁;  少陵诗,摩诘画,左传文,马迁史,薛涛笺,右军帖,南华经,相如赋,屈子离骚,汇古今绝艺置我轩窗。                      —邓石如手书联
 点评:宇宙奇观绘其斋,古今绝艺置其窗,石如富甲天下也!
〔二十四〕 尊王言必称尧舜;忧世心同切孔颜。   —孟子庙联
 点评:孔孟本一家,仁义垂千秋,孟子倡大同,境界理想化。
〔二十五〕刚直不阿,留取正气冲宵汉;幽愁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 

—司马迁庙联
点评:刚直有正气,发愤著史记。古文人志士,多如此以通胸中之郁垒

也!
〔二十六〕 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写李白联
    点评:铁杵磨针,少年立志,花间酌酒,吟诗赋文,挂弓倚剑,如侠如仙。
   〔二十七〕 千古诗才,蓬莱文章建安骨;一身傲骨,青莲居士谪仙人。 

—写李白联
点评:诗如其人。白诗也无敌,清新又飘逸,自称居士,人称仙,无愧也! 
   〔二十八〕 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郭沫若题辛弃疾祠
    点评:其人忠君爱国,其词豪放激越。郭老巧用典故,赞其文,颂其人。
   〔二十九〕 大明湖畔,趵突泉边,故居在垂杨深处;漱玉集中,金石录里,文采有后主遗风。        —写李清照联
    点评:一代女词人,不幸逢乱世,国破家散,悲恨相续,为文填词,抚今思昔,有后主遗风也。
   〔三十〕 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蒲松龄故居联
    点评:幽冥鬼妖有可钦可赞者,世间官吏多贪多虐,异史氏发愤之笔也。
   〔三十一〕 著作最谨严,岂徒中国小说史;遗言犹深痛,莫作空头文学家。—蔡元培挽鲁迅联
    点评:严谨作文,严谨做人,文如其人。既身教,再言教,不愧为一代师表。
   〔三十二〕 译著尚未成书,惊闻殒星,中国何人领呐喊;先生已经作古,痛忆旧雨,文坛从此感彷徨!             —挽鲁迅联
    点评:写事实,抒悲情。语双关,意深深。
    〔三十三〕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  

—某君自题联
点评:动人之色不须多,催人奋发是光阴,寸金难买寸光阴,劝君惜取

少年时。
〔三十四〕 取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明灯四十九盏,一心

只为酬三顾;平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变卦土木金爻,水面偏能

用火攻。                                      —河南武祠联
点评:短短数语,囊括诸葛一生主要事迹。十个数字,对“五方”、“五

行”,奇思妙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