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   hzy


   今天,天气晴朗,全校师生陆续来到操场上参加升旗仪式。升旗之后是何主任的周小结,同学们全神贯注的盯着何主任,看看自己班是不是文明班,听听自己班有没有好人好事。这时,只听何主任说:“本周出现了很多拾金不昧的好事:五年级某班一位同学拾得五元钱,主动上交,四年级
4 班顾紫莹同学拾得一毛钱……”这时会场上传来一阵轻轻的哄笑,我们班也有几个人跟着一起笑,还有点嬉皮笑脸。我真不明白:顾紫莹同学拾得五元钱交给了学校,为什么好笑呢?


   回到教室,老师和我们一起讨论的这件事。老师说:“同样是拾金不昧,可我认为顾紫莹同学的表现更让人敬佩,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同学们一时都沉默下来了,很久都没有人发言。这时黄老师接着说:顾紫莹同学见了一毛钱也会捡起来,说明了他爱惜钱财,可是有的人觉得一毛钱不起眼,看见地上的一毛钱可能会踢它、踩它,即使是捡了起来也可能觉得它太少了不会交给学校。顾紫莹同学并不是这样,不但捡了起来,还交给了学校,他的表现比捡了
5 元、 10 元、 100 元的人更可贵。


   老师的话正好说中了我心中的疑惑,拾金不昧很值得学习,爱惜财物不浪费也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