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到北平,我们对北平的许多地方都不熟悉,有一些很有名的古迹,听说过,但从未去过,到了北平,自然想去看一看。平时工作忙,走不开,只有到了礼拜天才有一点时间。有一次周总理和邓颖超大姐一同邀请乔冠华、龚普生、龚澎、张瑞芳和她的妹妹、我和徐肖冰还有其他一些刚到北平的同志去颐和园游览,我们自然很高兴地去了。

 

周总理对历史,真可以说是博古通今,颐和园里的许多建筑他都能说出它们始建于哪一年,有什么历史典故。

 

周总理对清政府的腐败可以说是亲眼看到的,中国人民在近代史上所受的耻辱,他也可以说是亲自经历了,所以当他面对中国古代的优秀文化遗产时,别有一种悲壮感。

 

我紧跟着周总理和邓大姐,拍下了一些纪念照片。那天天气很好,周总理兴致很高。我们带着孩子去的,周总理特意嘱咐我们要带着孩子,他知道我们难得有一个可以放松的星期天,孩子们也从未来过这里。周总理和邓大姐没有孩子,可是他们非常喜欢孩子,总是把别人的孩子当成亲生的一样疼爱,时时表现出慈父和慈母的情怀。

 

开始我和徐肖冰轮流带着孩子,有时领着,有时抱着。孩子叫徐小焱,他可算是在颐和园里开了眼界,又蹦又跳的。看了几个地方以后,周总理就带着小焱玩,还把他抱起来,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一个大石舫面前,周总理站住了,抱起小焱说:“来,快给我们拍张照片。”

 

我抢上前去,拍了一张。徐肖冰赶紧过去接下小焱,怕累着周总理。我一看是给周总理拍照的好机会,就说:“周总理,我给你和邓大姐拍一张合影。”后来我把照片洗出来,拿去给周总理看,周总理高兴地说:“你把我们拍成电影明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