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市桥实验小学 黄文虎

一、教材简析:生命是什么?台湾著名女作家杏林子从飞蛾求生、瓜苗生长、倾听心跳等几件小事中,展示了生命的意义: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作者还表达了自己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一定要珍惜生命,决不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二、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认识5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正确读写“鼓动、跃动、欲望、冲破、坚硬、不屈、茁壮、沉稳、震撼、糟蹋、短暂、有限、珍惜、听诊器”等词语。

能力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2. 继续学习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意思。

3.继续练习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的方法,提高文章整体把握的能力。

情感目标感悟作者对生命的思考,懂得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三、重点难点:理解三个事例中蕴含的道理。

四、教学准备:教学课件、VCD《生命的活力》

五、教学课时:二课时(第一课时)

六、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交流名言:

   1、板书课题并诵读。

2、谈话铺垫,交流学生收集的有关“生命”的名言:作者开篇就提出自己的疑问,古往今来,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人生解释什么是生命。可是,有的人的一生过的平淡无味,有的人的一生过的精彩纷呈,同学们,能不能把你喜欢的有关生命的格言或精彩语段、篇章读给大家听?

   过渡:……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生命 生命》一文,愿同学们有所领悟。

(二)初读全文,整体把握:

   1、自由诵读全文,要求:注意把生字读准确,句子读通顺。(教师巡视,帮助个别困难学生)

   2、说说作者在文中讲了哪几件事?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飞蛾求生、瓜苗生长、倾听心跳)

   3、小结过渡:刚才我们已经初步读懂了课文的内容,但这对于阅读一篇文章来说还不够,还应对文章进行仔细的研读。这篇课文有许多含义很深的词句,读时令人感到言尽而意无穷。

(三)细读段落,情感体验:

   1、默读,选择自己感触最深的事例,反复品读,把自己的感悟写在旁边。(出示有关阅读的“温馨提示”)

   2、小组交流学习:将自己认为含义比较深刻的句子读给同组同学听听,并谈谈自己的看法。(在小组长的组织下每位同学畅谈自己的体会,可以互相交流、质疑、辩论、研讨,教师参与部分小组的学习,掌握情况,并予以个别指导。

   3、全班交流学习:以“生命”为主线,一些含义深刻的句子入手,引导学生“读”中“悟”,“悟”中“读”,体会三个事例中各自所展示的强大生命力。

   4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读出飞蛾强烈的求生欲,读出瓜苗顽强的生命力,读出作者积极的人生观。

  5、小结:无论是奋力求生的飞蛾、顽强生长的瓜苗,还是自己沉稳而有规律的心跳,都让作者感到生命的伟大。随着文章的层层推进,作者在文章的最后,水到渠成地昭示了这样一个观点:

   “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

    联系生活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四)拓展体验,感悟提升:

  1、观看自制VCD——《生命的活力》,思考:从这些生活、学习的片断中,你能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吗?

   2、交流观后体会:

1)借助提示句式谈体会:

“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就在……”

2)写小片断:生命的活力。

七、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