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t
    星期六,我和妈妈乘火车去英德。

    在我旁边的坐位上坐着一位阿姨和她的儿子,小男孩手里拿着一块面包,一边吃,一边听他妈妈教他背诗,阿姨念道:“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孩也摇头晃脑,奶声奶气地跟着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看到小男孩这么小就会念诗,旁边的旅客都投去赞赏的目光。火车一路往前开,小男孩手里的面包还没吃完,大概是他吃饱了吧。他把面包拿在手里,火车一晃动,就有一些面包屑落在他的衣服上。阿姨看到了,皱了皱眉头,说:“不想吃就扔了嘛,看把衣服弄脏了。”说着她一把拿过面包,顺手就往车窗外面一扔。接着,她又开始教小男孩背古诗,让他把刚才背过诗都复习一遍。小男孩嘟着嘴,结结巴巴地念着:“锄禾……锄禾日当午,汗滴……汗滴……” 看来他是想不起来了。阿姨生气地点着小男孩的脑袋说:“没出息!是汗滴禾下土!这是告诉你们粮食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这都记不住!”

    我忍不住想:“自己嘴里念的是粒粒皆辛苦,手里却把面包扔了!说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这个阿姨怎么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