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空间生物试验一直是科学家们的兴趣所在。在失重状态下,生物体究竟会发生些什么奇异现象?太空环境究竟对生物会有些什么影响?一系列研究被提上日程。

     1973
7 月,美国在天空实验室上研究蜘蛛在失重条件下的织网能力。 1975 年美苏阿波罗 - 联盟号联合飞行中,研究鱼在失重条件下辨别方向的能力。 1991 年, 哥伦比亚 号航天飞机将 29 只老鼠和 2478 只水母一次带入太空,随航天飞机一同升空的生物科学家,用老鼠来研究微重力对动物骨骼肌肉代谢的影响,用水母来研究微重力条件下,动物身体的定向能力。

     1996
12 24 日,俄罗斯宇航部门将 拉皮克 穆利季克 两只 4 岁的猴子连同一些其它生物送入太空。 1997 1 7 日卫星回收后,科学家们很快对两只 太空猴 进行研究,但 穆利季克 意外死亡。

     1998
4 17 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 2 19 分, 哥伦比亚 号航天飞机升空,开始了 神经实验室 计划,上千只小动物和 7 名宇航员一起升空。科学家们发现,在太空中,田鼠竟然拒绝给幼鼠哺乳,在航天飞机升空时刚出生 9 天的田鼠大部分被饿死。而在地球上还不会走路的幼鼠竟能在失重的状态下迈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