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有关部门昨天透露,我国首颗 种子卫星 将于明年发射。相关方面将为这颗卫星命名。这些 从天上转了一圈又回到地面的种子 将给百姓餐桌带来更多的 太空食品

记者昨日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中国首颗以空间育种为主要任务的返回式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研制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发射。卫星的有关主管部门将为这个种子卫星命名。

  两三百公斤种子将上天

  据透露,即将发射的 种子卫星 预计可搭载 250~300 公斤作物种子,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和苗木等种子。

  为确保种子返回时的安全、有效,专家会从防水、控制湿度、温度等方面在返回舱内为种子创造适宜的环境。

  太空中发生奇异变化

  卫星将农作物种子带到 200~400 千米的太空中,利用太空中的空间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交变磁场等各种特殊因素对种子和微生物进行处理,使种子产生地面得不到的有益变异,最终培育出高产优质的新品种。

  这样,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一批 太空水稻 太空玉米 太空青椒 太空番茄 等农产品摆到老百姓的餐桌上。

   专星专用 世界首次

  据悉,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三个国家成功地进行了卫星搭载 太空育种 。但是,以往这些种子只是 着别的用途的卫星上天,种子的数量和种类都很少。明年,我国即将发射的专门用于育种实验的返回式卫星,在世界上也属首次。

  据了解,全国已有 20 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太空青椒、番茄、黄瓜和太空稻、太空麦等的引种、试种。

  专家解读 太空种子安全性无忧

  目前国际上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论难免使人们担心 太空产品 的安全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空间技术选育出来的农产品,其基因遗传变异是自然的而非人为的,令人放心。

  据介绍,太空种子经过微重力、宇宙射线等众多因素作用后,使作物本身染色体产生缺失、重复、易位、倒置等引起遗传性变异, 这种变异本质上与生物界的自然变异没有任何区别 。国际粮农组织、国际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认定, 太空种子 的安全性已完全达到规定指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