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三四年,红军进行第五次反对蒋介石“围剿”的斗争。

    当时,仗打得很激烈残酷,红军的生活越来越苦。有一段时间,从总部首长到炊事员,每人每天一律发半斤粮食,装进大家用灯芯草编成的小袋子。每天早上装上半斤米,分三餐吃,大家叫它“布包饭”。

    周副主席也是每天一份“布包饭”。他看到身边的红小鬼,一个个都处在长身体的年纪,就常常让出一些饭给他们吃。他对这些红小鬼真是疼爱极了。

    有一天上午,周副主席叫过理发员陈友才,说:“小陈呀,给我理理发吧,又长了。”陈友才高兴地走进屋子,给周副主席理发理完了,他正在收拾工具,忽然听到外面呜呜地响,还有轰隆轰隆爆炸的声音。

    陈友才推窗一看,哎呀,敌人的飞机正在轰炸。不得了,飞机正瞪着大眼朝这间屋子冲来。陈友才一转身就喊:“副主席,快进隐蔽所!”

    周副主席一把抓住陈友才的手:“快,跟我一块儿去隐蔽所。”

    “不不,我去勤务排。”陈友才说。

    周副主席不由分说拉起陈友才就跑,等进了隐蔽所,陈友才一看,隐蔽所太小,他 怕自己再进去,周副主席活动不方便,又转身跑出来想再跑回理发的房间去。周副主席又把他拉回来,自己站在隐蔽所门口用身体挡住他。就在这时候,轰隆一声,敌人扔下的炸弹响了。刚才周副主席理发的那间房子被炸塌了。
  
     陈友才看看炸塌的房子,又看看周副主席,热泪夺眶而出,他哭什么呢?

    他从小没有父母,到理发店学徒又受尽打骂。如今,参加了红军,周副主席处处关怀他,怕他吃不饱,把自己的布包饭分给他,还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他,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他怎么能不哭呢?

    周副主席笑着瞧瞧他,替他抹抹泪水:“哎,红小鬼是不兴哭鼻子的!”

    陈友才看看周副主席,又笑了,含着泪笑出了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