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8月18日,沙家店歼灭战打响了。下午3点钟,有一批伤员从前线抬下来,路过周恩来副主席的住地梁家岔村。周恩来站在一个山坡上,检查安置伤员的工作。他查看了每一副担架,慰问了每一个伤员。

    忽然,他看见有副担架放在村口,便急忙走过去,轻声地问伤员:“同志,你伤着哪儿啦?” 
  
“唉,大腿打坏了。”伤员说。

“疼得厉害吧?不要难过,到了医院,过几天就会好的。”周恩来疼爱地说。    

    伤员紧盯着周恩来,心想:“他是谁呀,这么面熟?”周恩来对担架旁边的一位老乡说:“请你赶快把他抬走吧!”

   “唉!”那老乡叹口气,指着躺在树下的一位农民说:“这担架是我们俩抬的。他病了,剩下我一个人,村里的人都支援前线去了,找不到人。”

    周恩来一听•,马上叫警卫员扶那生病的老乡去医务所。然后对留下来的老乡说:“来,咱们两个抬吧,快抬到前面的村里去,别耽误了时间!”

  “同志,你恐怕抬不动吧?”那老乡犹豫地说。

    “能,能抬,走吧!”周恩来说着,就和老乡一起抬起了担架。

—路上净是弹坑,很不好走。周恩来生怕伤员再受痛苦,尽力把担架端平,脸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伤员在担架上望着他,心里很不安。机枪连的战士们赶来了,争抢着抬担架,换下了周恩来。周恩来离开担架的时候,握着伤员的手说:“同志,你们打了胜仗,意义很大。你们负伤是光荣的。安心养伤吧,不要着急。”    

      伤员看他走远,悄悄地问战士:“他是谁呀,好面熟。”“是周副主席!”战士轻声地说。

伤员一听,猛地坐起来,抱住战士呜呜地哭了起来:“哎呀,真是周副主席呀!你回去给他捎句话,就说我养好伤,马上回前线杀敌人,就是流尽最后一滴血,也要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和周副主席的安全!”

    只有尊重和爱护别人,我们才能使自己成为别人尊重和爱戴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