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取道巴基斯坦秘密到达北京,与周恩来举行秘密会谈。按尼克松的话说,是“探索同中国人和解的可能性”。

 

全聚德接到为人民大会堂送烤鸭的任务通知,烤鸭店领导经过反复筛选,选派了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厨师前去服务,并专门给他们开了思想动员会。出于安全保密的需要,领导只告诉他们大会堂有重要宴会,具体为谁服务一概不说,要求厨师精选鸭坯,精心烤制,周到服务,确保万无一失。

 

7月10日,是星期六,基辛格一行参观完故宫之后,接着在人民

 

大会堂福建厅举行会晤。据基辛格后来回忆说,会议被安排在福建厅,当时并不明白其中的奥妙。后来才得知,因为福建是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寓意中美会谈的焦点就是台湾问题。

 

中美会谈之初,由于双方互不摸底,所以谈话都非常谨慎,神经高度紧张。周恩来阐述了中国对世界局势的看法,强调中国不是超级大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等观点。基辛格听后不断反驳周恩来的观点。

 

到了中午,会谈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周恩来话锋一转说:“我们如不先吃,烤鸭就要凉了。”建议大家先吃饭,放松一下神经。

 

午宴非常丰盛,一共十二道菜。当然,北京烤鸭“唱主

上求胜心切,想先发制人。于是使出他常用的突袭之术,首先来个当头炮,直逼红帅大本营。接着又是沉底炮,双炮齐上的火炮攻势,使周恩来的“帅”几乎无路可逃。蒋介石双眉一挑,对周说:“这一着,周先生大概还未想到吧!”

 

周恩来却是一副成竹在胸的神态,将早已备好的“车”、“卒”,紧密配合,齐头并进,很快,就在对手不经意间化险为夷了。蒋介石这才意识到,对方战术非同一般。在场的两方“观战”人,无不佩服周恩来高超的棋艺。蒋介石边走子边问:“周先生你从小跟过名师?”周恩来笑道:“下棋不过是一个小玩意儿,哪从什么师哦。”其实蒋介石哪曾知道,周恩来5岁就开始下棋,到9岁时已是十里八村的象棋高手了。他的特点是后发制人,一旦看准战机,既敢拼杀,又善诱敌,临危不乱,处险不惊,获胜不骄,往往以少胜多,以劣势而转危为安,直到最后胜利。第一盘蒋介石输了。

 

角”。在吃烤鸭的时候,双方会谈时的紧张气氛一下子缓和了许多。周恩来又恢复了他那亲切和蔼的态度。周恩来向基辛格介绍全聚德烤鸭的吃法,并亲自为他夹上片好的鸭肉放在荷叶饼上。吃到最后,周恩来提议大家举杯,喝中国最好的茅台酒,预祝双方下午的会谈取得成功。

 

下午,会谈继续进行。基辛格首先发言,继续反驳周恩来的观点,反复强调美国不能背弃台湾国民党的“老朋友”。周恩来力争:“请问,你们怕失去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朋友?是一些腐朽的、即将垮台的‘老朋友’,你们为了照顾这些‘老朋友’势必使自己陷入被动而脱不了身。”周恩来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问题;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台湾。这三条立场是不变的。”到了下午六点,暂停会谈,周恩来建议晚饭后十点钟再会晤。

 

又经过第二天的紧张谈判后,中美双方决定发表联合公报,中国政府邀请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尼克松总统愉快地接受这一邀请。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按计划如期访华。

 

周恩来在中美外交上表现出的聪明与智慧,给基辛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76年1月,当基辛格得知周恩来逝世的消息时是这么说的:“我深感悲痛。世界将不会那么富有生气了,前景将不会看的那么清楚了。”

 

由于这次美味的烤鸭给基辛格留下了美好记忆,所以在基辛格卸任后访华时,专门到全聚德再次品尝北京烤鸭。美国的新闻报道说:“登长城,吃烤鸭,品茅台是最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