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  三年级 
    放学了,我顺着马路回家。忽然传来吵吵嚷嚷的声音。我走上前一看,原来是两个骑自行车的人不小心撞在一起了。他俩除了身上沾点泥土外,根本没有受伤。可是,两人互不相让,一声比一声高地指责对方,引起许多人驻足观看,把宽阔的马路挤窄了。直到民警前来劝解,他俩才骂骂咧咧地离开。
 
    我边走边想,如今全社会都在讲文明,人们的思想素质和行为都有了很大提高,这两个人为什么还这么粗暴呢?

    生活中常常是“无巧不成书”。我正默默地思考着,前面不远的马路拐弯处又撞车了。一个戴眼镜的中年人和一个穿着崭新时尚服装的青年人同时倒在地上。唉,肯定又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纠纷。不过,这回我的判断却错了。只见那个青年人从地上爬起来,顾不上身上的泥土,就去扶那位中年人,说:“先生,您没事吧......"那位中年人也顾不上扶正自己的眼镜,就说:"小伙子,您的裤子......"好可惜呀,笔挺的裤子竟摔破了一个大洞,那青年的脚伤得一定也不轻.可那青年扶起中年人,又去扶他的车子,仔细检查一下,没有发现什么大问题,才把车子递给中年人,说:"先生,我是做建筑的,这是我的电话(说着递上一张名片),有什么事情来找我."

    虽然民警不在场,这场纠纷却已文明友好地解决了。我们的社会,不正需要更多这样的友爱,和谐和宽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