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对夫妻,住在鲁国的京城里。男的编得一手好草鞋,女的织得一手好麻布,男编女织,勤勤恳恳,小日子过得挺美满。

有一天,他们听人说,越国那个地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个粮米之乡,人们生活得很富裕,于是他们就决定把家搬到越国去。

邻居们听说他俩要搬家,使好心好意地来劝说:

“在这里生活得就满好嘛,为什么要搬到越国去呢?”

“搬到外国,举目无亲,各方面都不方便,就怕你们会搞得讨饭也找不到门儿哩。”

两口子听了,很不高兴,不服气地说道: “瞧你们说得多么可怕,我们俩会编草鞋,会织麻布,有这样过人的手艺,还愁发不了财?”

邻居耐心地继续劝道:“你们在这里丰衣足食,就是凭着你们的好手艺。草鞋是供人穿的,可是越国那地方,遍地都是水,越国的人从小就是光着脚板走路,从来是不穿鞋的。麻布呢,是供人做帽子戴的,可是越国经常下暴雨,那里的人个个蓬头披发,谁见过越国有个戴帽子的啊?你们搬到那里,没法施展自己的手艺,怎么能维持生活呢?”

可是,这一对夫妻对于别人的忠告,一句也听不进去,最后还是把家搬到了越国。

到了越国以后,夫妻俩比在鲁国更加勤劳。男的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编草鞋,女的到半夜还 “咔哒咔哒”地织麻布。

编出的草鞋,在屋里堆积得像一座小山;织出的麻布,也摞得快顶住了天花板。但却没有人来打问价钱,也没有一个人要出钱买他们这些东西。

最后,他们夫妻俩只得收拾起行李,又重新搬回鲁国去了。